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511 發行日期:2015/11/01
2015年11月號 時兆月刊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11月號電子報:歡慶蛻變!時兆110歲生日快樂 / 以信心與上帝同工—等待蛻變的台南東山
【編輯檯報告 Editorial Report】

十月底剛結束的台北基督教書展,是華人基督教圈最重要的書展,尤其今年是基督教來台宣教150年,同時,也是時兆創立110年,本次參展在時間上更具歷史意義。

時兆在書展現場打造『挪亞方舟』主題館,搶眼立體的攤位設計,不僅吸引參觀讀者的目光,參展的其他家同工,也不時來我們家攤位拍照留念。中華基督教文字協會理事長黃振華牧師也給予本社高度的肯定。

書展期間,每天接待不同的讀者,介紹時兆的各樣書籍,在互動當中,也讓本會的信仰精神傳達給讀者了。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28)......<MORE>
分隔線
 
時兆110歲生日快樂!

歡慶‧♦蛻變—時兆110歲生日快樂!
Congratulation on STPA 110th Anniversary!

◎採訪撰文/蔡明憲

台灣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時兆出版社,這是一間原本經濟狀況極差,以創新改變的方式,成為首家在商業連鎖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的福音出版社。

儘管今年10月剛滿110歲的生日,仍維持復臨教會一貫以來的低調質樸風格,沒有舉辦大型慶祝活動;但透過年度內各項書展行銷活動,來呈現這間出版社過去10年來精彩蛻變的力量。

想要在復臨教會體系下的官方出版社追求革新與變化,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核心價值」。2006年,時兆董事會找來出身廣告公司的該會教友周英弼帶領團隊,也因此開啟了時兆百年老店的蛻變。「宣教第一」一直是時兆最終的核心價值。周英弼要求同工,不管在行銷、管理等各方面的改變,都不能忘卻的目標。

從教會內需重回對外佈道初衷,讓社會大眾看到基督教的書。周英弼的目標不只是把時兆推出去,而是「把整個基督教文化帶出去」…… ......<MORE>

分隔線
 
電影《逐夢大道》在作品中對於教會的反思與批判,絕對不能迴避。

疲憊與軟弱—在逐夢大道遇見最真實的金恩
Meet the Real Martin Luther King in SELMA.

◎撰文/王乾任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是一位基督徒,是60年代帶領美國衝撞種族隔離政策的人權運動領袖;是196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絕大多數人對金恩博士的認識,大概都僅止於上述這些歷史小知識!

曾經我也是,直到上大學之後,接觸社會科學,了解更多關於不平等、不公義和社會運動的知識後,才窺見了金恩博士到底在他短暫不到40年的人生中,做了哪些事情?

為何美國竟然還訂定了金恩博士紀念日?(1986年1月,美國總統雷根簽署法令每年1月15日是為紀念)這個曾經被美國政府和部分白人教會,公開指控犯了淫亂之罪的黑人牧師,力挺的是今天的基督教會所不樂見的社會福音與公民造反,而他卻仍然被許許多多的美國人紀念!

今年,一部講述金恩博士的電影《逐夢大道》在台灣上映了。這是一部,不將榮耀集中在金恩博士得勝部分的傳記電影,而且把電影場景集中在世人較不熟悉但並非不重要的「塞爾瑪—蒙哥馬利」大遊行上。

導演在敘述故事的手法上,儘可能地壓抑可以用來歌頌金恩成就的部分,並將重心放在呈現金恩的疲憊與軟弱,包括那一段受後人有無數爭辯卻難有統一定論的金恩博士淫亂傳說。

為什麼導演要花如此多的篇幅,去描述金恩的軟弱而非榮耀? ......<MORE>

分隔線
 
東山教會在東原福音中心設立陪讀班,教會每兩週會將孩子帶下山來教會敬拜上帝。

以信心與上帝同工—等待蛻變的台南東山教會
Working with the Lord by Faith— Just Wait for Change to Happen in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Dongshan.

◎採訪撰文/陳佳楓

東山教會在1955年由母會白河教會設置,當時教會建物是由寡婦炳坤嫂奉獻,僅是簡陋的土角屋厝。1964年1月18日白河東山大地震,造成東山教會倒。後靠著全台各教會湧入捐款,協助東山教會重建,教會現貌是地震後重建的會堂,設立60年,屋齡已超過50年。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教會50年來充分利用這個小小地方作為宣教聖地,東山教會禮拜堂僅10多坪,後方有不到10坪的空間做為活動空間,目前聚會約有成人將近50人,再加上孩子們,經常將禮拜堂擠得滿滿。

因為空間及安全性不足,目前正等待重建。在教會決定重蓋期間,充滿神蹟,2014年牧師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一個人要奉獻一筆錢給教會,隔兩天有一位弟兄就從台北打電話來,他在東山有一塊建地32坪,要奉獻給教會,在2014年3月12日事情圓滿完成。2015年4月29日東山教會又獲得最大一筆奉獻,讓建堂基金增加100萬。

鄉下教會會友的成員,多是老弱婦孺,以務農為主,教會目前將近50位成員,只有8人在工廠、公司上班,沒有公務員及上流社會人物,教會的奉獻大約只能做經常費用,目前籌得建堂經費尚未達一半,剩下的經費該如何呢?除了陳牧師辛苦的至各處募款,教會人們微薄的協助,他們相信,只要以信心與上帝同工,上帝將會在此行奇事…… ......<MORE>

分隔線
 
架起姻姻四柱 之一:盟約

架起姻姻四柱:盟約×認識×親密×放手 -- Part 1
Build the Four Pillars of Marriage— Promise, Understanding, Love and Let Go.

◎撰文/江兒

盟約,乃是婚姻建立真正所需的根基!而這盟約,和中國人結婚時喜歡祝福新郎新娘是『天作之合』背後的意義很相似;但是江湖弟兄常說的『歃血為盟』,其實更逼近這意義!

說到歃血,乍看之下真可怕,若換個說法「生死盟約」,會不會感覺好多了?而且嚴肅中還帶著感動?談戀愛時不是有許多情侶喜歡說「生死相許」嗎?讓人看到兩人間多深的愛啊!只是很少人知道這宇宙天地間,人們對「生死盟約」的概念是從哪裡來?

教堂婚禮甜美而浪漫極了是吧?可有幾人了解它的珍貴性由何而來?乃因,真正的證婚者是上帝!而不是台前的牧師。為何上帝的證婚那麼貴重?不單因為祂是獨一的神,所以榮耀,乃是這盟約並非隨處唾手可得,而是得來極其不易。是上帝差遣祂摯愛的獨生子耶穌以其年輕大好生命的代價,在十字架上被釘死,流盡鮮血所換來。

「上帝為什麼一直要跟人立約呢?祂只為表明一件事,就是─祂永遠愛著我們!」而這份愛,祂最終要如何向我們顯明呢?藉著〈以弗所書〉,後來保羅揭開了這奧祕:「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5:25)

簡言之,基督愛教會,意即「基督愛世人」,也就是:上帝對人的愛,祂竟是以「婚姻裡的夫妻關係」來比喻;或反過來說,這世上唯有透過夫妻的愛,人們才能挨近體會耶穌對人的愛,這份愛深到什麼程度呢?便是可以為對方死(在十字架上)! ......<MORE>

分隔線
 
媒體女王歐普拉推出「信仰」電視節目分享自己的屬靈旅程

新聞大耳朵 Current Trends
◎編譯/周麗娟

如果不是在教會長大,歐普拉‧溫弗瑞(Oprah Winfrey,中國大陸譯作奧普拉‧温弗里,港澳譯作奧花‧雲費)說,她可能永遠也不會成為鼓舞無數生命的媒體女王,或成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

她的新系列節目《信仰》已在10月18日開播,她在預告影片中情緒激動地分享了《聖經》如何塑造了她的生命,並說這個節目是「探索人類不停尋找與比自己更大存在連接的渴望。」

歐普拉回憶起她當年在教會的生活,「我花在密西西比州科西阿斯科紅色土路旁教會的這些無數的光陰,這些經歷塑造了我人生的內涵。事實上,正如我常說的,這是我廣播節目的開始,就是我學會了在教會眾人面前講話。」

歐普拉在這些與數百萬臉書粉絲共享的影片中,充滿感情地說:「今天,我感受到神強烈的愛,這在我心中如此深刻、強烈、單純,這個愛支撐著我。有時候,我確實感到自己在上帝的愛中,因為我在所有事情上都感受到愛。」

歐普拉分享了她對信仰的不同感受,以及信仰如何幫助她克服那段充滿騷擾和虐待的過去。「在經歷這一切後,你已經緊緊抓住上帝,上帝的信念在你裡面,這將是你唯一最偉大的禮物:知道有一種力量比你自己更大,並且你能信靠這個力量來指導你。」
......<MORE>

分隔線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11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November 2015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

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 (含寄送郵資)
如需訂購,台灣地區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