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509 發行日期:2015/09/01
2015年9月號時兆月刊封面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9月號電子報: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 / 感覺統合--從遊戲中提升孩子的注意力
【編輯檯報告 Editorial Report】

度過了每逢週休二日颱風就來造訪的8月份,迎來了代表「成長」的9月份了。看到身邊不少朋友的幼子,紛紛成了幼兒園新生、小學新生。真替他們感到歡欣!

孩子進入校園學習,父母的角色依然重要,因為家庭仍是孩子生命本源建造的重要基地,如同江兒牧師說的:「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的教育所在」。

「親子教養」一直是眾多讀者關注的焦點,今年時兆出版了不少有關親子家庭的叢書,有給孩子看的繪本;也有給父母看的讀本。特別是我們把懷愛倫師母的經典著作《兒童教育指南》重新校潤,以《聖經教導父母的19個學分》再度上市。

雖然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不盡相同,聖經真理是永恆不變的,當「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MORE>
分隔線
 
《聖經教導父母的19個學分》書封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
Family, the First School for Children

◎撰文/江兒牧師

這個時代已由許多花俏、有趣的出版品當道,然而我自己陪伴孩子長大至今,心裡深處一直有個感想是:養育孩子從來就是舊功夫、傳統保守的原則為主軸,而非推陳出新的東西。尤其是一些重要的觀念,絕不能失守,否則就不是寶貴的生命之道了!何況這些認知,不是由經驗而來,而是源自上帝的話!哪需斟酌、更易或變通?

《聖經教導父母的19個學分》作者在書序一開頭便引用聖經舊約士師記13章的一段話說:「我們當怎樣待這孩子,他後來當怎樣呢?」作為普遍父母都當有的心聲;但因此話是出自後來死於女色的參孫的父親之口,格外耐人尋味。是啊!即便上帝給了我們一個很特別的孩子─力大無窮,出生便有上帝呼召,然而,你要怎麼帶領他走一生的道路,方能不使之失腳呢?所以在書中,作者不只一次提醒父母們,孩子如何,有一天我們都得跟上帝交帳的,因為,家庭才是孩子最重要的教育之所在,也是他的第一所學校;母親就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師,聖經應作為他們的第一本課本。末了更指出,家庭有平安,教會便有平安─強調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遠比社會、老師,教會或牧者重要多了!
……

本書最多的篇幅在品格與生命的建造,但其提出的首要教導是孩子絕對要先學會「順服」,這將是他一生蒙福的基礎!這立論,恐怕是這世代強調要「尊重孩子的獨特或所謂看重平等、人權」等,最易起人困惑的一點。此矛盾,實則不難分解,因基督徒順服的終極是指向上帝,但世人心中無神,甚至人人自己都是上帝,順服不成了諷刺的東西嗎? ......<MORE>

分隔線
 
感覺統合-從遊戲提升孩子的生活能力

感覺統合-從遊戲中提升孩子的注意力
Developing Children’s Concentration through Play──Feeling Integrated

◎採訪撰文/林稚雯

感覺統合能力可以幫助人正確接收訊息,與外界做出合宜的應對。對個人而言,若是自小發展出良好的感覺統合,在學習過程中通常會得到較好的成效,有愉快的生活經驗。

如何將感覺統合活動融入生活中,《聖經》又是如何提到孩童的教養問題?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關渡醫院身心科職能治療師張彩音:
感覺統合良好意即不會過度敏感或遲鈍的無法解讀外界各式訊息,在這樣的狀態下,孩子對環境的警醒程度保持在中等的階段,能有效的獲得最好的學習表現。同樣的,若警醒程度過高,反而會因此變得做事缺乏組織,甚至帶來焦慮及產生負面情緒。

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技術長王秀靖:
如何促進孩子感覺統合的能力?在日常情境中,以明確目標來引領孩子達成任務,將感統療癒帶入生活中,不單只依靠醫療機構或治療師帶來改變。父母可依照年齡大小區分,提供孩子安全、多元的情境,經由日積月累的實作,完成感覺統合的歷程。

新北市學校體系職能治療師林珊貝:
結合學理來對照真理的教導,用屬靈的方式來教養孩童。《聖經》提供了「公義」與「慈愛」兩個面向,前者表達父母應當用嚴肅的態度來參與孩子的成長,給予必要的養分,使之成長茁壯;不以偏激的態度或方式來要求兒女達到目標,能適時的放手讓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及步調認識世界。 ......<MORE>

分隔線
 
潘欣如導演《一天》工作照

以愛待人-潘欣如微觀洞悉的信仰亮光
She Creates from the Light of Faith──Treat People With Love

◎採訪撰文/陳佳楓

曾是美術班高材生,卻在大學聯考失利,私立大學畢業後確定拍片興趣,在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碩士班時,創作了四部短片,獲獎無數。劇情以社會關懷及罕見疾病為主。親近上帝、以愛待人的潘欣如:「每一種愛都是出自於同理心。」

「 每次跌倒的時候,我總是哭得很大聲,但我總告訴自己,我一定會好起來。」電影《一天》中,罹患「裘馨式肌肉萎縮症」的小男孩這麼說。《一天》是潘欣如導演的第四部短片作品。「這是他們的一天,也是他們的每一天」影片簡介這麼寫著。

在短片有限的篇幅中,她希望能夠呈現出大部分罕見疾病家庭會遇到的困境,讓觀眾能多多關注此類疾病,而不是讓觀眾看到勵志、光明的那一面。

在《一天》這部片的拍攝期間,潘欣如身邊陸續有親友過世,有的是久病離世,也有因自殺離開的,她希望可以拍出自己對生命和生活的看法和心情,也剛好接到了一個拍攝影片的計畫,於是促成了《一天》這部片的誕生。潘欣如曾在出席這部短片座談時,忍不住落淚,許多觀眾也泛著淚離開現場。正是在這部片催生之時,潘欣如接觸了基督教…… ......<MORE>

分隔線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撒下盼望記號的種子-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Thai-Peng-Keng Maxwell Memorial Church -- Sowed Hopeful Seeds

◎採訪撰文/陳佳楓

台灣台南的中西區,有間白色系外觀建築的教會,歌德式的建築,雪白的三角屋脊、拱形的多角屋頂,以及極具特色的五角窗,每到春節過後教堂門前粉紅風鈴木盛開,像櫻花般灑落滿地,到了夏天則開滿金黃色天空的阿勃勒。這座落於公園路的「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是台灣第一間基督長老教會(1865設立)。

太平境侯良信長老說:「我的外曾祖父高長,當時約20多歲,有一天要到廟裡抽籤乞求改運,正好遇見馬雅各醫師在現今的仁愛街水仙宮外傳福音,於是開始篤信上帝,因而成為台灣第一位傳道人。」高長跟隨馬雅各醫師離開台南到高雄旗津、鳳山,再回到西拉雅教會等地區傳道。設置於1865年,在1901年由吳道源執事所奉獻的這塊土地設立教會,因而有太平境教會。

對太平境的教友來說,宣教不一定是到國外或偏遠地帶,他們認為應從身邊做起,讓身邊未接觸福音、或對福音一知半解的人們可以有機會認識,也有很多人誤以為傳福音就是宣講教義或是拉別人來教會信上帝,但其實是可以為對方做對方需要的事。上帝是出於靈命與愛,醫病不是為了要人們一定得信祂,太平境的晨光教學及喜樂園就是出自於此。 ......<MORE>

分隔線
 
聖經教導父母的19個學分

焦點新書 Focal Publication
今年5月底國小女童割喉案,引起社會大眾高度關注。
不管是對兒童安全的重新檢討,還是對主嫌龔重安的身家背景討論,每天新聞沸沸揚揚。
龔重安也被拿來跟去年7月犯下捷運殺人案的鄭捷相提並論,
他們的成長過程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以致造成他們今日鑄下的大錯!
孩子的品格教養,父母家庭絕對佔最大的責任。
身為父母,該如何正確教育我們的孩子呢?
相信這也是家長們最迫切的需要
本會創辦人之一懷愛倫師母的經典教育著作--兒童教育指南
在經過本社編輯重新校潤下,以新的面貌重新出版了!

《聖經教導父母的19個學分》
生命教育就是品格教育,遵從《聖經》教導,
讓你不是專家,也能教出好孩子!

周麗芳(成大心理系副教授)
施以諾(輔大醫學院助理教授/作家)
陳廣惠(三育基督學院院長)
陳忠照(台北師範學院前數理教育系系主任)
黃暉庭(臺安醫院院長)
黃銀成(竹南聖教會牧師/作家)
鍾信仁(浸信會牧師/中華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副理事長/作家)

真誠推薦

現正全台書店、基督教書房均有售。
歡迎電洽 (02)2772-6420, 或撥打免費客服專線0800-777-798 ......<MORE>

分隔線
 
感謝狀_20140730宜蘭監獄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9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September 2015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

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 (含寄送郵資)
如需訂購,台灣地區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