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508 發行日期:2015/08/05
2015年8月號時兆封面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8月號電子報:你的「呼吸」健康嗎?/被上帝親吻的部落 /劉婉柔的寫意人生-用相機捕捉生活
【編輯檯報告 Editorial Report】

早上公司靈修,主領的同事放了日本的汽車廣告(影片連結:https://goo.gl/57Q99E),分別從爸爸的視線和女兒的視線,來表達父女關係。

想到路加福音15章「浪子的比喻」。父親還在世,小兒子就要求分家產。拿到錢後,就離家到遠方,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遇上大饑荒,最後落得做餵豬的工作,甚至肚子餓到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實在是很淒慘落魄。後來小兒子悔悟過來,要回家跟父親認罪道歉。他離家還遠,父親望見了他,就充滿愛憐,奔向前去緊抱著小兒子,不停地親吻。

每每讀到這一段,都覺得很感動,為父的心,就在此展現了。我們每個人就像小兒子,恣意揮霍天父的恩典,但是天父依然在等著我們回家。

再幾天就是父親節了,拿起手機打個電話給爸爸吧!跟他說:「上帝愛你,我也愛你!」......<MORE>
分隔線
 
你的「呼吸」健康嗎?

你的「呼吸」健康嗎?
Do You Breathe in Health?

八仙塵爆事件,造成數百位年輕人嚴重燒灼傷,更讓許多家庭、乃至台灣社會哀痛不已。
事實上,彩色路跑帶動的一連串彩色粉末娛樂活動,很早就被提醒恐怕不利環境,造成汙染,不利人體健康,其粉塵對人體呼吸道的傷害也不應小覷。

空氣汙染對健康是慢性的危害,然而擴及的影響,比我們大部分人想像大得多。相較而言,可能引發呼吸道、肺部不適的玉米粉塵,粒徑大於或等於10 微米,部分又小於10 微米,可輕易穿透粘膜、纖毛進入支氣管及肺部。

在過去空氣汙染管制的標準中,懸浮於空氣中的顆粒,大致以粒徑10 微米(PM10)的細懸浮微粒為基本檢測,PM10 相當於髮絲的5 分之1,因其可進入人體鼻腔、口腔,被稱為可吸入顆粒。近10 年才開始普遍檢測粒徑小於、或等於2.5 微米的PM2.5,其相當於髮絲的28 分之1,這樣的細懸浮微粒可通過呼吸道,到達人的肺部,直接進入肺泡。

細懸浮微粒可攜帶有毒的有機、無機分子,主要來自於化石燃料、汽機車排放、工業生產等燃燒而排放的殘留物,多含有重金屬等有毒物質。前陣子中國大陸記者柴靜製作的《穹頂之下》紀錄片,論及大陸嚴重的霾害問題引發熱烈討論,主角就是PM2.5。進入血液的PM2.5愈多,人們愈容易生病…… ......<MORE>

分隔線
 
被上帝親吻的部落

被上帝親吻的部落 原鄉教會把客人當家人
The Tribe Kissed by God –Village Church Treated Guests As Family

在台灣屏東禮納里瑪家農場上,因天災而聚成一家的三個部落。
400多戶人家,卻擁有高密度的九間教堂。
街景媲美南法的普羅旺斯,運用部落元素重新打造的家,每一家都擁有不同特色。

有許多保存良好的石板屋,後被定為台灣唯一的原住民二級古蹟,又稱「雲豹的故鄉」。八八風災過後,新好茶再度遷村至禮納里瑪家鄉,成為「新新好茶」。聽到「好茶」許多人會誤以為是產茶的地方,其實是因為「古茶柏安」(Kochapongane,魯凱語)一名,意謂「豹的傳人」。

因莫拉克八八風災新遷至禮納里瑪家鄉的好茶村,映入眼廉的是街道上大大的腳印,這裡又被稱為「脫鞋子的部落」,脫鞋子則代表對上帝的敬意,而SaaBaw (沙寶)是好茶村的基本問候,也代表最深的平安祝福。這裡充滿著魯凱族濃厚氣息,家門前以傳統石板鋪成的主客廳,木頭雕刻的圖騰等彩繪裝飾,刻劃著魯凱族人流傳已久的文化特色,每一棟房屋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也顛覆了重建區永久組合屋呆板單一的刻板印象。他們領著客人脫下鞋子,接受族人的迎賓儀式之後,便成為好茶的「家人」。

這些年好茶部落魯凱族人來到屏東瑪家,在長榮集團的協助下,不但重建自己的部落,還發展出「接待家庭」的部落產業,目前設置40戶接待家庭與20戶以美食、手工DIY為主的家庭,結合各家庭的生活文化來與遊客分享、傳承魯凱的傳統民俗。 ......<MORE>

分隔線
 
劉婉柔

強弱弱生命樂章 劉婉柔的寫意人生--用相機捕捉生活裡的片段
Catching the moment of Life – Wan-Rou Liu’s Life Art

「一首歌一定要有高低起伏,才會好聽。」劉婉柔以此形容人生,強弱弱的音樂節拍,因著有強、弱之分,才能交織成一首美好的旋律。

而她的人生起伏也猶如強拍與弱拍的交替,在這些悲歡離合、酸甜苦辣的經驗之中,訴說著一位攝影師同時也是花藝設計師的生命能量,擁有多重身分的她,現在擔任紅十字會台中支會食物銀行督導。儘管每個人的生命節奏不盡相同,可以肯定的是,有強拍也有弱拍的人生滋味更為深刻,也更加精彩。

劉婉柔,善於用相機捕捉生活裡的片段,把對事物的許多看法,濃縮在圓形的鏡頭裡,一張照片能傳達的,或許遠超過我們的想像。而這次鏡頭翻轉,換成凝視她的人生轉折與變化,聚焦,她的故事。 ......<MORE>

分隔線
 
多一點別人,少一點自己

多一點別人,少一點自己
Caring for Others More than Yourself

前一段時間我在凌晨做了一個夢,夢中看見父親生活的點點滴滴。父親生前患有重度近視,到了50 歲左右視力只剩0.1 而已,行動只靠微弱的餘光及記憶辨識方向。
在夢中我彷彿可以清楚感受父親在生活上的種種不便與無助,卻又不知道如何幫助父親解決他所遇到的困境!當我心裡正慌亂的時候,有一個聲音一直說:「你一定可以做什麼,你一定可以做什麼……」
從夢中醒來之後,我不斷回想夢中情境究竟存在什麼意義?
隔了幾天我看了作家候文詠寫的《請問候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其中一篇〈多一點別人,少一點自己〉有一段話寫著:「因為關心別人,在看見別人的快樂時,我們也看見了自己的價值。」看完這段話,我的心馬上對應到「你一定可以做什麼」這句話,它讓我找到了這場「夢境」的意義。
雖然無法再為父親做什麼,但是我可以將無法為他做什麼的遺憾延伸出去,透過幫助他人為「夢境」裡的期待找到出口。
為強化多為別人著想的觀念,之後的幾天我不時地提醒自己要適時的幫助別人、關心別人,但是要跳脫以「自我」為慣性的思維,而將焦點轉移到「別人」身上談何容易;「多一點別人,少一點自己」的提醒言猶在耳,我的考驗馬上就臨到…… ......<MORE>

分隔線
 
新書廣告-好兒童喜樂故事集

最新活動 Focal News
台北師範學院兒童英語教育研究張湘君教授說:
每天念故事書給寶寶聽,用文字按摩寶寶的腦細胞,對智能有很大幫助!
從小就以輕鬆愉快的方式讓孩子接觸閱讀、接觸故事,孩子的語言學習會突飛猛進,也能因此奠定喜愛閱讀的習慣。

我們的孩子需要優良的讀物,如何為孩子挑選適合的故事書呢?

別煩惱,讓小編來推薦你--時兆最新出版的《好兒童喜樂故事集》
這是一本專為兒童精心設計的【注音版彩圖品德故事】
改編自美國童書作家馬思威(Arthur S. Maxwell)的床邊故事叢書 (BEDTIME STORIES),故事主軸圍繞在一家六口的家庭生活,由說故事高手的爹地,將品格教導不露痕跡地融入30則精彩故事中。

能幫助孩子培養自信樂觀、獨立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書適合親子共讀,也適合10歲以下兒童學習注音、認字。

現正全台書店、基督教書房均有售。
歡迎電洽 (02)2772-6420, 或撥免費客服專線0800-777-798。 ......<MORE>

分隔線
 
2015年8月號時兆封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8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August 2015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

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 (含寄送郵資)
如需訂購,台灣地區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