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801 發行日期:2018/02/01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2018年新專欄特刊:「向非營利組織學管理」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學組織管理」向商業組織取經是主流,怎麼會跟「非營利組織」學習呢?其實「非營利組織」的強項是未進行商業模式的營運下,不但能自給自足,甚至能「募款」來幫助他人!這是不是很有另種特殊的魅力,才能說動、商請別人「主動」把口袋的錢「奉上」,還跟你說「謝謝」,真是種非常與眾不同的組織!然而,能如此風生水起,大鳴大放,甚至成為跨國際性的組織,靠的是什麼呢?
1.組織的核心價值?
2.使命願景?
3.感人的「故事」行銷?
4.與你所在意的息息相關?

  以上這些,向「非營利組織學管理」與日常牛馬不相及的生活議題,究竟對於市井小民的我們能夠帶來什麼?學會什麼?獲得什麼?改變什麼?
基於此,本專欄分為以下四大類別報導面向:
1.基金會
2.學校
3.宗教醫院
4.跨宗教平台

  企望讓您從不同領域、不同的組織運作方式,對應自身工作職場以及待人日常,究竟有何連結的微妙之境?請讀者鎖定《時兆月刊》2018年的新專欄,一起跟著我們走訪不同的非營利組織,從中學習萬事相互效力,開拓不同的眼光及視角,成為我們的生命養分,挹注不一樣的美好光彩!
分隔線
 

NPO、NGO的大藍海
NPO/NGO-- The Blue Ocean Strategy

創造你的大藍海
  多數人渴望有意義與價值的人生,投入組織展現自我與熱情,為了功成各就,大多照著社會的刻板印象度日──── 讀名校、進大公司、期待加薪與升遷,彷彿隨著這些成就的增加,我們的生命就會過得越來越好。但,真的只能這樣嗎?

  你知道嗎? NPO、NGO組織,或許是你別有發光發熱、開創自我一展長才的「機會」大藍海!

  曾任世界展望會國際總會全球整合行銷資深總監、現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的方勇升弟兄,談到經營非營利組織(NPO)/非政府組織(NGO)的甘苦時表示,在台灣,各樣NPO /NGO 不勝枚舉,或許關注的議題和角色不同,但這些機構卻面臨了共同困境─組織運作需要辛苦維持、難以招募到菁英人才;然而,也端賴台灣文化仍保有樂善好施、願意分享給予的社會風氣,雖然營運上有許多挑戰,卻仍有一定的空間得以運作和生存。

  方勇升進一步說明,「成功的NPO / NGO 運作,會在當地社會刻劃下夠深的腳步,為要達到這個目標,則需有優秀且多樣化的人才投入,例如:行銷、企劃、數據分析、財務管理都是不同的專業,還有迎合趨勢所要具備的網路、數位趨勢、活動聚集等也都得具備。然而台灣社會卻認為選擇到NPO /NGO 工作的人,通常都是在企業界找不到工作,或是認為想要休息一下、輕鬆一點才會選擇與這類行業為伍,但我認為,這是很不恰當、不符合真實的想法。」

  相較目前年輕人就業環境的不景氣,NPO / NGO 工作反倒成了工作選擇的大藍海,「傳統價值、父母、老師跟我們說什麼我們就照做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找到快樂、活出個人生命期待的『B 計畫時代(Plan Bgeneration)』已經來臨。」

  「做各樣的嘗試都需要非凡的勇氣,而NPO / NGO 正是需要能夠展現自我的人才管道!」方勇升鼓勵剛畢業的年輕人趁著薪資差異不大的階段投身NPO / NGO 工作。

  在NPO/ NGO 中,則是歡迎所有人多方嘗試、發揮創意;雖然工作中會有更多的挑戰,但除了實質的薪資報酬外,參與者也能帶著更豐富的人生感受、體驗和得著,這是另一個層次的成就感,不只會改變自己的價值觀,也有機會影響他人,讓他們重新檢視與看待生命。
(未完)
#更多精彩故事☞ ......<MORE>

分隔線
 

NPO/NGO找出無限可能
NPO/NGO-- The Endless Possibilities

回顧過去,對照現在,你是否發現世界已經有了巨大的改變?
你想加入這場改變嗎?甚或,你想成為帶領改變的人?
在NPO / NGO 工作中,一切都有無限的可能......

  「在NPO(非營利組織)/ NGO(非政府組織)工作真的就是休養生息?如果不是的話,那在這樣的組織中工作又能創造出什麼意義呢?」方勇升以自己曾經帶領過的專案為例來回答這個問題。尤其NPO / NGO工作的挑戰極多,有時規劃的工作可以如期推展,也有些時候自己覺得做了萬全的準備,到了專案現場,才發現事情完全不如原先所預想。

  尤其NPO / NGO 工作成果可能很難以量化評估,然而身為領導者,他認為選擇適當績效評量方式,運用對的績效指標,讓團隊成員與被幫助者都能認同成果,就成為管理上很重要的一門功課。「若是完全不重視績效,NPO / NGO 也會面臨無法運作的窘境,因為團隊成員會認為,『你不能管我,因為我是為了上帝而來的!』、『我的使命是來幫助人權,你憑什麼要我完成這個表?』、『我對於活動有自己的看法,你得尊重和採納我的意見!』當所有人都有個人的聲音,沒有任何基準、重點、準則,團隊維繫就變得十分困難。」

領導NPO / NGO 不能只看實際有多少捐款人、捐款人數有無增長,也不是單單關注募款金額,或是總募款額減掉營運成本後還有多少盈餘,而是讓所有人看見,組織工作實際幫助了多少人,有多少地方因為組織的工作產生改變,讓原先遭遇困境的人們生活得到更多機會,也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前來加入NPO / NGO 工作。

  面對專案情境,以及夥伴背景多元的NPO / NGO,方勇升認為「情境領導」(situational leadership)是個可以落實的管理模式,意即管理階層保持彈性地和團隊互動,依照不同的成員、不同的狀況和時間點,找尋最適合的方式來溝通、領導與影響,雖然每項要執行的任務都具有高度挑戰性,但只要找出共同點,就有凝聚共識的可能。

  尤其一般社會大眾不見得馬上相信改變終會成真,面對這些質疑,他認為通常同一個人會被NPO
/ NGO 團體接觸一次以上。或許他們一開始會抱持懷疑的態度,但在聆聽多次分享後,都有機會感受到NPO / NGO 工作者的熱情。「這是個急不得的過程,就像撒種的概念,我們不強迫所有人要在當下馬上接受,但我們確信藉著不斷地傳達,這些理念終究會打動人心。」
(未完)
#更多精彩故事☞ ......<MORE>

分隔線
 

2018-1月號☞內容索引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2018年 1-2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January and Feburary 2018

2018-1月號☞內容索引
04/向非營利組織學管理──NPO / NGO大藍海 投入組織展現自我與熱情
10/時兆會客室──上帝是生命導演 曹瑞原絕望中重回主懷
16/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18/新聞大耳朵──你有多寶貴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心靈禮讚──主真的存在!
24/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神使用的關鍵人物(上)
30/宣教士的故事──神恩呼召 活出美好恩典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6/健康醫療──年終壓力大 過敏全身發癢?鬧胃痛?
42/復臨英語小學堂──傳揚福音
48/樂活人生──上帝送給孩子的好禮物 台灣希望之書
54/樂活人生──找出你的"軟實力" 發掘正能量孩子未來更美好
58/紙上讀書會──冬天不再心驚驚 8大要點防猝死 ......<MORE>

分隔線
 

2018-2月號☞內容索引
04/向非營利組織學管理──NPO / NGO找出無限可能
10/時兆會客室──雙重身分見證神 洪成昌導演的信仰之旅
16/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物聯網時代之全方位連結 (上)
22/新聞大耳朵──聖誕與新年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心靈禮讚──因為耶穌
28/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神使用的關鍵人物(下)
32/宣教士的故事──從神而來的智慧
38/穹光影像──《與神同行》: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健康醫療──年節"龐德"飲食 適合代謝症候群
48/復臨英語小學堂──看不見的國度
54/樂活人生──繪本創作的延伸 台灣三大幾米地景藝術
60/紙上讀書會──不戰的勇士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歡迎贊助捐贈
台灣地區訂閱,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或洽各教會文字佈道士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港澳地區訂閱,請洽港澳區會時兆書室,電郵abc@hkmcadventist.org,電話+852-2382-1413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