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709 發行日期:2017/09/06
《時兆月刊》9月號電子報:婚前輔導不可少!/一粒麥子的啟示  張輝道校長:每天都是最好的一天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9月號電子報:婚前輔導不可少!/一粒麥子的啟示 張輝道校長:每天都是最好的一天
教牧諮商 終身大事婚前輔導不可少!

許多人覺得婚姻與家庭是個麻煩的牽絆,讓人過得很不自由,所賺的錢要均分,與朋友聊天、吃飯的時間也變少。這對想踏入婚姻的男女來說,確實是個不小的挑戰,因此接受正確的「婚前輔導」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內容索引】

06/健康的信徒──教牧諮商:終身大事婚前輔導不可少
10/時兆會客室──一粒麥子的啟示 張輝道校長:每天都是最好的一天!
16/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20/新聞大耳朵──到底誰說了算?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心靈禮讚──孩子,回來吧!
26/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重回生命的價值
34/特色教會──教會成為社區的祝福 新化口埤教會
40/穹光影像──《歡迎來住我家》:是負擔,還是特權?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4/健康醫療──不可輕忽的青壯年殺手 心因性猝死
50/大家說英語──打電話的禮節
56/樂活人生──解構人生的陶藝創作
62/樂活人生──幸福手感冰藏甜點 保存袋 ╳ 烤盤
66/紙上讀書會──界線,讓生命自在飛揚!......<MORE>
分隔線
 
【封面故事】一粒麥子的啟示  張輝道校長:每天都是最好的一天

【封面故事】一粒麥子的啟示 張輝道校長:每天都是最好的一天
【Cover Story】The Inspiration of “A Kernel of a Wheat”— Every day Is the Best Day

30歲即獲教育部師鐸獎、擔任國小校長,著有5本書及5張唱片,曾是教育、婚姻、親子議題講座專家的張輝道校長,卻曾在生命的路上迷途十年,在重度憂鬱的黑暗中將近兩年後,靠著神的醫治得勝成為新造的人。


「一粒麥子」是張校長的新居,名稱卻是其來有自。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

張校長說:「若我們能像那粒麥子,有顆願意的心,讓自己落在地裡,就能享受神在我們生命當中所賜的權能。」他說,信主後才知道,神早就把這樣的命定放在生命中。而當自己願意去鬆土、栽種、澆灌、看顧之時,就會看到神的權能在生命裡動工,更會發現神能使我們成長是一件很奇妙、很偉大的事。現在的張校長,即便南北往返的見證佈道會造成身體上的疲累,但他和妻子透過禱告,更能清楚的感受:「如果是主的呼召,我們一定要出席,但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耶穌的名。」

分隔線
 
【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重回生命的價值

【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重回生命的價值
【Spirit Station】Get Back the Value of Life

每一個人的心中,難免都有一個「價值觀」,只是「價值」是一種相對性,就像一把尺,每個人的價值量尺均有所差異!價值觀又像觀看事物的焦距,有些人較遠,有些人較近。換言之,價值是相對的,十幾塊錢的打火機,看似不起眼,但竟能燒掉價值千萬的豪宅海報,這就是相對。


上帝的價值觀,常常與人所想的,全然不同,祂竟為了愛我們,而差派聖子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甚至走上受苦之路,這是一種愛,也是神的價值,但對希臘人而言,雖理性卻無法理解,難怪保羅說:「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哥林多前書1:18)

我們從〈創世記〉28章10節至31章55節可知,雅各用欺騙的方式得到長子的祝福之後,他的兄長以掃揚言準備要追殺他,雅各便啟程來到了母舅拉班家的故事。
雅各在拉班家服事有20年之久,這期間卻是愛恨情仇的劇情輪番上演,像極了八點檔的劇情,真是能演上一齣《那些年,他們一起在哈蘭的日子》。
那是一個讓人想不透的錯誤和扭曲所交織而成的愛,長達20年中,雅各在哈蘭的日子非常痛苦與無奈。為何會如此?就是價值觀出了問題。
生命的豐盛與否,乃連結於一個正確的價值。
因此,我們必須不斷修正自己生命的價值,其中要預防幾件事:
1不貪戀眼前的財富
2不只是表面的友善
3不一味的逃避問題
(未完)

分隔線
 
【特色教會】教會成為社區的祝福  新化口埤教會

【特色教會】教會成為社區的祝福 新化口埤教會
【Special Church】Church Became A Blessing To Community— Kou Pi Church

新化口埤教會位於有97年歷史的口埤實驗小學旁,教會成立初期,物資缺乏、信徒窮困,但未失去對上帝的信心,不久後就有周全的聚會系統,如崇拜聚會、各式團契及小組、聖歌隊等不下11個。直至2017年,聚會人數約有130人,亦增加有學青團契、家庭禮拜及兒童班等聚會。


現任牧師李孝忠牧師是口埤教會第八任牧師,希望教會透過這八大組織所負責的事工,讓上帝的祝福進入居民生活,也期盼透過口埤事工的經驗和反省,提供台灣鄉村教會社區事工推行的參考。李牧師除了教會服事之餘也在台南神學院授課,並推行「上帝的宣教」典範的理念和實踐,並透過牧博班課程與各地牧者,一起省思、探索教會在台灣社會的見證和使命願景和實踐策略。

2009年,教會推動五年計畫,盼望營造教會成為社區的祝福,將上帝的救恩落實在社區之內,真正深入社區族群的需要,如同耶穌基督所行的一樣。於是,教會不久設立西拉雅山城社區合作社,幫助在地居民不再需要為存活賤賣祖產農地,而是接受指導重新復育土地、栽種作物,並由教會志工組成的合作社團隊協助產銷,搭配西拉雅文化生態旅遊行程,讓農民可以專注於工作,好好照顧產業。

與教會長執達成共識,以「上帝的宣教」為神學立基推展「成為社區的祝福」五年宣教方案,透過教會所組織的「西拉雅文化協會」、「西拉雅山城合作社」、「口埤關懷據點」等機構與社區連結,共同來回應社區居民的議題,以落實上帝國公義、和平、喜樂內涵的社區共同體。

分隔線
 
【健康醫療】不可輕忽的青壯年殺手  心因性猝死

【健康醫療】不可輕忽的青壯年殺手 心因性猝死
【Health Care】A Killer Exists In Middle-aged — Sudden Cardiac Death

近年來多位名人意外猝死,包括誠品董座吳清友、前中華隊總教練徐生明、藝人戎祥、馬兆駿等人,「猝死」不僅對個人、家庭甚至整個社會,都是不可承受的痛及難以估計的損失。

猝死的發生
統計指出,台灣每年有逾萬人死於猝死重症。若在運動中,出現「喘、頭暈、心悸、胸悶」等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而若有心律不整,或曾出現心悸症狀者,更要避免過度飲用會造成神經亢奮之提神飲料,以防範心律不整症狀發生,而引發死亡危機。

猝死的發生通常很突然,有時在睡眠、休息或是運動中,都可能突然心跳驟停。除了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外,一般人運動前暖身不足、過度的劇烈運動、運動時的情緒或壓力都可能導致「猝死」的發生。即使在平日狀況中,也可能因為精神的壓力、情緒的不穩定、過度勞累、身體忽冷忽熱等情況下,引發心室纖維顫動突發死亡。

一般來說,若家族有心臟病史或猝死病史,或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或抽煙者、以及銀髮族都需要特別留意。但除了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外,一般民眾也會有發生猝死的機會。

BOX猝死的5大存活關鍵
1盡快撥打119求救
2及時使用心肺復甦術(CPR)
3及時除顫電擊(AED)
4及時高級心臟救命術
5整合性的復甦後照護

(未完)

分隔線
 
【微光影像】《歡迎來住我家》:是負擔,還是特權?

【微光影像】《歡迎來住我家》:是負擔,還是特權?
【Movie Star】Is the burden, or privilege?— 《Welcome to Germany》


接待,是負擔;接待天使,卻是特權。當我們接待別人,是視為負擔,還是特權?

「我們即將回台一個月,不知道大家有無住宿資訊可介紹呢?」一對從南韓歸來的宣教士夫妻發出了這樣的消息,很快地,就聽說有熱情的弟兄姊妹願意提供他們棲身之處。

認識這對夫妻近三年,原先在前線幫助逃離北韓的「脫北者」的他們,因突如其來的安全問題回到台灣,卻因明確領受幫助脫北者的呼召,決定到南韓繼續投入相關工作。離開台灣時,他們沒有自己的房子,小孩才剛出生,也尚未找到南韓的落腳處,最後,一家三口在一間小教會的客房住了一個月,才終於找到適合的住處。

即使如此,在韓國,他們仍然開放自己的家庭,接待許多在南韓無所適從的「脫北者」;在台灣,也有許多樂意接待他們的家庭,成為他們溫暖的港灣。彼此接待,在基督徒身上看起來是那麽自然。然而,在世界上某些地方,「接不接待?」卻是個令人爭論不休的大問題。


2016年的德國電影《歡迎來住我家》(Welcome to Germany)8月在台上映,巧妙地結合了幽默的劇情與嚴肅的議題,在德國上映時,不僅創下約9億台幣的票房、榮登年度賣座電影冠軍,更在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陷入兩方民意僵局時,反轉主流聲音,讓社會重新思考難民議題。

原可能在重重劫難之下心存苦毒的人,卻因愛心的接待,生命有了完全不同的面貌。我們對異己的態度,可能讓他們成為苦難中的榜樣,也可能讓他們成為更極端的邊緣人。經上說:「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綑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而我們接待的這個人,未來能否成為下一個祝福世界的天使,是否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呢?

分隔線
 
【樂活人生】 解構人生的陶藝創作

【樂活人生】 解構人生的陶藝創作
【LOAHS】 Deconstruct His Life— Pottery Creation


美麗的陶藝融合自然生態、蘊藏許多解構組合的趣味,以及深邃的人生哲理,卓銘順的陶藝創作卓然出眾,作品多元精湛,值得令人再三玩味。

以「紅牆金窗」這個作品來說,表面上是一個長方體的裝置藝術,但其實它是一個茶器組合,仔細觀察,原來茶壺就在紅牆頂端可以拿起,茶杯則是鑲在紅橋之中,甚至紅牆壁上還開一個窗可以點燈,這件作品擺在家裡就是一件裝置藝術,當要泡茶時就可以將它展開使用。甚至紅牆下方可以拉出青花裝飾的茶盤,別具巧思。

天仁茶文化館館長陳亦諾表示:「這是一件可以解構組合的作品,對於使用者來說非常吸引人,雖然外表看起來簡單,其實內部結構相當複雜,牽涉到許多結構與力學的考量,這便應證了越簡潔的東西越困難的道理。此外,卓老師對於自然的尊重與關懷,也透過青花瓷的創作傳達出來,值得大家細心品味。」

解構組合的作品不僅運用在壺藝的創作,卓銘順更進一步地設計出一系列的「尋寶遊戲」陶藝創作組,而一開始的創作動機竟然是為了滿足女兒遊戲的需要。「我帶小孩的過程中常跟他們玩尋寶遊戲,後來就索性自己做出一整組的陶藝創作,這組作品共有16棟不同造型陶屋為關卡,每一關需要不同「鑰匙」開啟,才能得到下一關的提示;我發覺小朋友玩得很開心,不但引起他們的注意力,更帶出奇幻想像的空間,以及闖關的樂趣」卓銘順用心地解說著。
(未完)

分隔線
 
【樂活人生】  幸福手感冰藏甜點  保存袋╳烤盤

【樂活人生】 幸福手感冰藏甜點 保存袋╳烤盤
【LOAHS】 Happiness Homemade Ice Cream


想做甜點,但想到要花上好幾個小時就沒力?怎麼做都做不出濃厚口味的冰淇淋?現在不用冰淇淋機!只需保存袋、方形烤盤,加上簡單的步驟,你也能輕鬆做出風靡歐美日的各式冰蛋糕及冰淇淋甜點!

超簡單! 5 種基本款製作

基本上,保鮮袋可以做出冰沙口感,方型烤盤則能調製口感濃郁的冰淇淋。不論哪一種都不需準備太多材料,作法也相當簡單;就算材料或分量有些差異,也都能成功做出冰淇淋,不妨選擇自己喜歡的食材嘗試看看。

冰蛋糕也可用方型烤盤製作,儘管華麗的成品看起來有些複雜,但每一層的作法其實都很簡單。首先,就從這五款基本點心試試看吧!

1.保鮮袋製作經典冰品~檸檬薄荷義式冰淇淋

2.方形烤盤調製冰藏甜點~巧克力棉花糖冰蛋糕

(未完)

分隔線
 
【新書上架】界線,讓生命自在飛揚

【新書上架】界線,讓生命自在飛揚
【New Book】Boundary Line: Let Your Life Free

為什麼別人老佔你便宜?!
在生活裡各樣人際問題紛至沓來,總讓人不知何時該說「Yes」?何時該說「No」?而這種無法開口說「不」的狀況,常常讓我們的生活一團混亂!

對於不好意思拒絕問題,江兒牧師說:「這是因為我們華人文化向來注重『以和為貴』,以為拒絕別人既不禮貌,而且會傷害人際關係,長久以來,在這種似是而非的傳統裡,便逐漸形成不敢說實話、表達真感受的文化,對人虛偽,更讓自己委屈、甚至扭曲了!

「這當然也不是基督徒該有的生命。」江兒牧師接著說,「聖經裡有句話說:『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3:17﹚,而這自由的原則,是在林前10章23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所以真自由是指「有所不為」,而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其中有所「不」的行事為人原則,便是所謂人際與生命裡的界線概念!

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黃迺毓也分享說:「孝順很重要,但是沒有界線,很容易變成愚孝,置己身於無奈,且陷父母於不義。『界線』(boundary)其實是很外來的觀念,所以一般人都不感覺它其實是人際關係最主要的問題關鍵。一個不認識自己的人,很難有安全感,因此依附對象很模糊,也不可能真正享受人際關係。」

失去界線讓生活失衡
界線,在生活為何佔有至關重要的地位?失去界線又會帶來什麼影響?
現象反觀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常常也因為界線不清,造成工作、家庭與服事三者之間的失衡現象,最常見的問題,例如:有人會把信仰過度屬靈化,或其實是逃避家裡的問題,於是經常窩在教會,過度投入服事,以為只要愛主,其他難處祂都會幫你解決!這是錯誤的「動機律」帶來的結果,也缺乏正確的「積極律」去面對問題,當然,陪伴家人從來更是每個人不可推卸的愛的「責任」。
再如,遇到長期變相加班的工作,許多人為了保有一口飯﹙動機律不正確﹚,總是不敢吭聲,久了便漸與配偶兒女越來越疏離,甚至到最後身體出狀況或發生外遇等情況。

(未完)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9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Sep 2017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歡迎贊助捐贈
台灣地區訂閱,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或洽各教會文字佈道士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港澳地區訂閱,請洽港澳區會時兆書室,電郵abc@hkmcadventist.org,電話+852-2382-1413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