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708 發行日期:2017/08/01
《時兆月刊》8月號電子報: 戀愛交友自在沒煩惱/向上攀升的豐盛生命  方勇升在順服中得恩賜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8月號電子報: 戀愛交友自在沒煩惱/向上攀升的豐盛生命 方勇升在順服中得恩賜
教牧諮商 戀愛交友自在沒煩惱

在華人傳統的教育環境當中,我們總被教導求學階段不可以交男女朋友,事實上,學習欣賞上帝所創造的兩性特點,透過健康的交往互動是非常重要的,但權威教育有意無意剝奪了交友途徑,遂衍生了許多戀愛與交友的問題。更何況並非所有人天生就會與異性相處、交往,如何拿捏戀愛交友的分際呢?


【內容索引】

06/健康的信徒──教牧諮商:戀愛交友自在沒煩惱
10/時兆會客室──向上攀升的豐盛生命 方勇升在順服中得恩賜
16/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20/新聞大耳朵──永無傷悲的天地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心靈禮讚──耶穌哭了
26/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在挖井中經歷祝福
32/特色教會──12項事工傳遞上帝的真理 復臨高雄建山教會
38/穹光影像──《兒子的完美告別》:陪著他們練習說再見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健康醫療──HER2陽性乳癌易轉移! 標靶化療雙效
48/大家說英語──旅遊:交通工具
54/樂活人生──身障不設限 蕎藝思原創展現豐沛生命力
60/樂活人生──德式教養練習
66/紙上讀書會──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為孩子的獨立做準備......<MORE>
分隔線
 
【封面故事】向上攀升的豐盛生命    方勇升在順服中得恩賜

【封面故事】向上攀升的豐盛生命 方勇升在順服中得恩賜
【Cover Story】】Obeying and Receiving God’s Favor


從海外金融公司、國內媒體集團再到國際非營利組織,現職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的方勇升弟兄分享,自己的生命隨著神的安排有了不同的起伏,「從世俗的眼光來看,過去這幾年我的職業生涯,包括職位與薪水,都是一直往下走的,然而,和神之間的關係與鏈結,則是越來越明顯,也讓生命變得豐盛,更顯價值。」

回顧過去幾年在INGO工作經歷,出差啟程前方勇升與團隊成員都會對於當地做出實際的了解與規劃,整合所有資源,期望能滿足被幫助者的需求,也會認為自己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可是他時常在任務結束後感到無力與無奈;需要幫助的人是無止盡的,幫了這個社區,但下一個村鎮部落呢?做得再多卻永遠也還不夠! 「從世界各地回台後,我會不住地禱告,我知道自己不是上帝,沒辦法徹底紓解所有的問題,但只要是照著神的帶領,一步步前行,其他的就要相信神,交託給神。」
......<MORE>

分隔線
 
【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在挖井中經歷祝福

【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在挖井中經歷祝福
【Spirit Station】Experience of Blessing By Dug the Wells


從《聖經》來看,似乎每次在「井」邊發生的故事,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當年,夏甲被亞伯拉罕趕出來的時候,舉目無望,幾乎快要放棄,「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創世記21:9)那口井成了夏甲重新開始的機會。

亞伯拉罕的僕人為以撒娶妻,就是在井邊,對利百加而言,是新的開始;對亞伯拉罕、以撒而言,也是新的開始,當時以撒已經老大不小了,但對這個家而言,因著井邊的奇遇,便成了新的開始。

耶穌在井邊和撒瑪利亞婦談道,在那裡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約翰福音4:6-7)從那天開始,正在撒瑪利亞婦女生命的新開始。

也許你曾不斷挖井、不斷努力,結果卻不如預期、總是徒勞無功;也許你不斷讓自己有新的開始,但每次都挫折不斷,甚至是傷痕纍纍。然而以撒總共挖了四座井,雖然他擁有一座父親亞伯拉罕所留下的井,但那座井卻已經荒癈了,縱使他失去了資源,卻不灰心繼續挖井!
......<MORE>

分隔線
 
【特色教會】12項事工傳遞上帝的真理    高雄建山教會

【特色教會】12項事工傳遞上帝的真理 高雄建山教會
【Special Church】12 Works Passing on God’s Truth— Jien-Shan SDA Church


杜期里牧師20年前回到家鄉建山部落服事,在上帝的作為下,建山教會蓋了新堂,也因杜牧師受聖靈感動,開啟教會12項社服工作,從嬰兒、兒童、青少年、婦女、壯年、老年……都有相關服事。

和杜牧師見面這一天,教會剛結束一年一度的「品格英文夏令營」,杜牧師分享,英文夏令營除了聘請國外講師,到台灣來帶小朋友進行夏令營,也有來自美國的家庭,他笑說:「美國家庭的孩子因為長得跟台灣人不一樣,讓建山部落的小朋友感到好奇,因而更想親近,使得學習效果更佳。」

這天早上才剛結束聚會,下午又有一場兒童聚會及一場分享會,在教會停留一個下午的我,發現教會的人潮不斷,便詢問杜牧師,他說建山教會每天幾乎都有二至三場的聚會,一年估有上千場。常來參加聚會的大概有上百人,年齡層很平均,從嬰幼兒到老年皆有。很難想像一路上住民稀疏散布的建山部落,從哪裡跑出這麼多聚會的教友?杜牧師是如何把資源集中在教會,讓居民們常到教會呢?

因着教會多年來從事社會服務,對相關資源較為了解,所以杜牧師除了擔任堂主任外,也另兼了台灣區會社會服務部的兩個部門,一個是社會服務部,一個是「ASI信徒從業人員」,建構社區及宣教的橋樑,也到各教會及區會提倡,如何讓教會結合政府資源進行社會服務的事工,希望彼此互為夥伴,打開福音之門,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信仰,營造社區教會家庭祥和。
......<MORE>

分隔線
 
【健康醫療】HER2陽性乳癌易轉移!   標靶化療雙效

【健康醫療】HER2陽性乳癌易轉移! 標靶化療雙效
【Health Care】HER2-Positive Breast Cancer Is Easy to Metastasize!— Both Treatments of Targeted Therapy Drug and Chemotherapy


過去HER2陽性確實惡性度高、復發率高、預後不佳,但是,隨著標靶藥物用於治療,許多HER2陽性患者經過標靶藥物治療後,已經可以只要做定期追蹤,不需要任何後續治療,真是可喜的事。

Q:HER2陽性乳癌惡性較高,健保是否有給付標把藥物?
A:健保有給付如經外科手術、化療後,具有HER2陽性及腋下淋巴結已經轉移的早期患者(第2期)。

Q:HER2陽性乳癌早期接受標把藥物,存活率高?
A:經過臨床追蹤10年的經驗來看,患者經過手術搭配服用標靶藥之後,存活率已經可達8成。

Q:HER2陽性乳癌的黃金治療時間?
A:雖然已經有標靶藥物可治療乳癌,從1至3期HER2透過標靶藥治療可能治癒,到第4期晚期已經轉移,即使有再好的藥物,也不可能治癒。

Q:不需治療2公分以下的乳癌小腫瘤?
在NCCN的治療指引中建議只要超過1公分以上的乳癌小腫瘤,即使淋巴沒有轉移,也不應忽視它,需積極使用術後輔助治療來降低復發風險。
(未完)
......<MORE>

分隔線
 
【微光影像】《兒子的完美告別》:陪著他們練習說再見

【微光影像】《兒子的完美告別》:陪著他們練習說再見
【Movie Star】Practicing to Say Goodbye—《ONE WEEK AND A DAY》


近日在台上映的以色列電影《兒子的完美告別》,和2010年的台灣電影《父後七日》類似,同樣以守喪七日的傳統為背景,同樣笑中帶淚;後者入圍第47屆金馬獎六項大獎,前者則橫掃2016年的以色列奧斯卡七項大獎提名。

不過,《父後七日》描述一個青年返鄉奔喪,在人情世事與「做七」的宗教習俗中緬懷父親、文化自省的過程;《兒子的完美告別》則反其道而行,跳過所有最容易催淚的情節——沒有夫妻守喪七日的悲痛,沒有回憶與緬懷的片段,逝世的兒子更是從頭到尾沒著墨——故事直接從七日結束後的第一天開始,一切都該恢復常軌的日子,太太想冷靜返回職場崗位,先生卻不停出現脫序行為;一個漠然,一個瘋狂,原來都只是還沒真正走出悲傷。

最困難的第一步:陪人悲傷

關於悲傷,永遠是人生的大難題,而我們一生中遇見別人悲傷的機會,大多會比自己經歷還要多。每當遇見這樣的狀況,我們總是期待幫助別人「走出悲傷」,然而,我們或許沒想過,最困難的,是起初的第一步——「陪人悲傷」。
我們急於在悲傷中給人忠告、安慰、甚至不必要的神學解釋與猜測,是因為在這種難以控制的局面下,令我們感到不舒服、不適應,而希望有所「貢獻」——卻忘記了,這些方式大多無法真正幫助悲傷的當事人。

事實上,我們可以在《聖經》中發現,當人們遇到絕境時,上帝通常不會提供解釋或答案,而是親自與他們同在;生活中,我們也的確看見,當人們身處憂傷,最不需要的就是《聖經》釋義和系統神學。此時,無聲的同在,比缺乏行動的言語更重要。他們渴望的是,透過我們的陪伴,感受到上帝的安慰——與其只是告訴他們「上帝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等經文,倒不如真正去陪在他們身邊、提供實際援助。
......<MORE>

分隔線
 
【樂活人生】身障不設限   蕎藝思原創展現豐沛生命力

【樂活人生】身障不設限 蕎藝思原創展現豐沛生命力
【LOAHS】Practicing to Say Goodbye—《ONE WEEK AND A DAY》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身障人士似乎總是藏身在社會黑暗的角落中,不讓別人看見他們的傷痛。但有四名身障藝術家王蜀蕎、楊采蓉、蔡佩芙及陳濂僑共同組成「蕎藝思原創樂遊坊」藝術團體,卻毫不掩藏地露出自己的缺陷,並透過手語默劇、舞蹈、歌唱與攝影,向世人證明身體固然有缺陷,但心靈卻是寬廣自由的,一樣可以成就夢想。

今年5月在基隆長庚醫院一樓大廳,蕎藝思原創樂遊坊成員四人,恣意地翩翩起舞,演藝起芭蕾舞劇《天鵝湖》,身段優雅一點也看不出障礙在哪裡,尤其是男扮女裝的陳濂僑扮起天鵝女王更是喜感十足,引起眾人注目;事實上,他是名不折不扣的聽障人士,3歲時因為發燒導致耳朵受損聽不見,連帶地講話也出現困難,但陳濂僑卻靠著豐富的表情與肢體動作,彌補聽不到的缺憾,讓他漸漸地在社會上嶄露頭角;不但曾擔任公視《聽聽看》主持人,還兩度獲得金鐘獎節目主持人獎。目前身兼手語老師以及默劇藝術表演工作者。對於陳濂僑來說,跳舞時遇到的最大困難與障礙,就是聽不到音樂節奏的快慢,不願放棄的他努力地找到了解決的方式,他說:「我就依靠別人算拍子給我看,或是瞄一下別人的動作,像這次表演就是如此辦到的。」
(未完)
......<MORE>

分隔線
 
【樂活人生】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

【樂活人生】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
【LOAHS】My German Mother(In-Law) Taught Me The Wisdom of Children’s Education


~台灣媽媽的教育實驗,遇上德國婆婆的教養智慧,相互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我深知,沒有哪一個國家、環境或教養方式是完美的,都需要父母用心觀察聆聽,隨時學習調整,找到與自己孩子互動溝通的「頻道」。那段時間,我時常偷偷觀察德國的孩子與年輕人,也觀察他們與父母的相處方式。我的德國婆婆與老公之間的親子關係,和她的教養方式,成了我十分重要的參考來源。而我十分幸運,遇上一個充滿智慧的德國婆婆。

每次遇到我不知該怎麼處理的教養問題,特別是青少年的親子溝通,我總會問我老公:「當時你媽媽是怎麼『搞定』你們的?」甚至會直接請教我的婆婆,而十之八九,她都能給我很有智慧的回饋。例如:我問到怎麼陪孩子寫功課,她會用上班來比喻。她說:「未來孩子上班,也會有上司或客戶指派他們『功課』。我們不會希望孩子總要別人耳提面命,才去做事,這樣也不會有好的工作表現。」婆婆會想,是什麼讓一個人有動機把工作做好?「喜好」當然居首位,「責任感」是其二,而「做完之後的回饋」是其目的。對大人孩子來說,都是一樣的。

婆婆隨時都在思考,如何養成孩子自立自理的能力……
(未完) ......<MORE>

分隔線
 
【新書上架+分享會】界線,讓生命自在飛揚!

【新書上架+分享會】界線,讓生命自在飛揚!
【New Book+ Invitation】Boundary Line:Let Your Life Free


別人老是佔你便宜?!你卻很難開口說「不」!
人際界線何時該說「Yes」?何時該說「No」?
本書列舉生活中各種常發生的界線混淆難題,搭配完整的案例分析與運用,讓你輕鬆從「界線十律」學習建立人際之間該有的準則,在健康的界線中開啟良好互動。


★新書分享會╳人際關係論壇
講者 | 江兒牧師
日期 | 2017年8月13日(日)
時間 | 下午2:00~3:30
地點 | 松山教會(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78號)


★好評推薦
黃迺毓(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施以諾(作家、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專任精神科副教授)
黃銀成(竹南聖教會主任牧師)


★江兒牧師
本名鍾信仁,曾任電台談話節目主持人、電視家庭婚姻節目顧問,擅長職場職能建造、帶領男性、兩性、夫妻、親子等成長團體經驗豐富,著有小說散文、親子等書籍近30本,現任為牧師、中華迦拿家庭成長協會副理事長、人力管理顧問講師。


書名 | 界線,讓生命自在飛揚!
作者 | 江兒
出版 | 時兆文化
定價 | NT$240
......<MORE>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8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Aug 2017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US$63 (含每月寄送郵資)
台灣地區訂購,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或洽各教會文字佈道士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港澳地區訂購,請洽港澳區會時兆書室,電郵abc@hkmcadventist.org,電話+852-2382-1413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