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707 發行日期:2017/07/01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7月號電子報:如何成為快樂富足的長者?/
教牧諮商 如何成為快樂富足的長者?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教會的教友年齡也逐年升高,無論是身體機能的老化與心理的變化,甚至面臨疾病或死亡的問題,如何提供適當的老年生活心理諮商輔導,成為教會當前刻不容緩的任務。

【內容索引】
06/健康的信徒──教牧諮商:如何成為快樂富足的長者?
10/時兆會客室──豐盛的應許 劉良義做上帝喜悅的事
16/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20/新聞大耳朵──改過的機會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心靈禮讚──我必應允你
26/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信心行動前的5個關鍵
32/特色教會──結實纍纍獻恩典 台南葡萄園教會
38/穹光影像──《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健康醫療──夏天路跑不傷「心」!
48/大家說英語──嗜好與興趣
54/樂活人生──德式教養練習
60/樂活人生──夢想合作的實踐者
66/紙上讀書會──語言的力量......<MORE>
分隔線
 

【封面故事】豐盛的應許 劉良義做上帝喜悅的事
【Cover Story】Received His Promises— Always Do the Things That Please Him


成立教會從來不是預料中的事,從公司負責人變成帶職牧師也是出乎意料,但一切都在上帝的巧妙安排下成就。

劉良義說:「我是個倚靠上帝的人,緊緊抓住上帝並提醒自己做合乎上帝心意的事。有很多人覺得雲林是窮困的農業地區,民眾多半以務農為主,被稱為福音硬土的雲林,偶像崇拜興盛,但他始終相信,福音是神的大能,能救一切相信的人,很多人都需要福音,只要勇敢去傳。」

因此很多人來到斗六福氣教會後,生命被神改變,這些人包括:虔誠基督徒、曾經迷失的羊兒、慕道友,甚至很多失業、憂鬱症、躁鬱症、家庭關係不佳、婚姻破碎或罹患癌症的人,生命都因此被翻轉,不論各行各業,教會都幫助教友接受裝備後成為「尊榮尊貴的門徒」。
......<MORE>

分隔線
 

【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信心行動前的5個關鍵
【Spirit Station】Five Points Before Acting on Faith


如何啟動信心?關鍵在於是否有「行動」!在行動之前亞伯拉罕如何行動呢?我們可從他獻以撒的過程中,了解其中重要的關鍵。

關鍵1 積極:來回應上帝
〈創世記〉提到亞伯拉罕是回應神的人,這些事以後,上帝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22:1)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22:11)
積極的回應是態度的問題,例如舊約人物裡的雅各、摩西、撒母耳和以賽亞,當他們回應神都說:「我在這裡。」中文說「我在這裡」是四個字,但希伯來原文只有一個字,有「看哪!」的意思,而希臘文有「注意、聽著」的意思,其實都有「看哪!」之意。用我們的說法,就是「有!」「是的,遵命!」

這裡有兩次亞伯拉罕回應:「我在這裡」,當亞伯拉罕說:「我在這裡」時,那代表什麼意義呢?這是一種積極回應的態度,因為「我在這裡!」另外,也是關乎「自己」的事,因為,「我」在這裡!

原來,神所要成就的,乃接下來,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世記22:2)

這裡特別提到三個詞來形容以撒,即是:「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即說明以撒是亞伯拉罕所愛的那位獨生的兒子,「獨生」的意思,即上帝並不認同亞伯拉罕和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只有神所應許的以撒才是。
因此,我們需學會放下堅持、習慣或個性,這些也許是我們所愛的,然而信心行動的第一個改變,便是要放下所喜愛的東西,這也可能會影響你跟神的關係!
是關乎你信心的故事,而不是別人!

關鍵2 拋棄:自己所喜愛
接下來,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世記22:2)
這裡特別提到三個詞來形容以撒,即是:「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即說明以撒是亞伯拉罕所愛的那位獨生的兒子,「獨生」的意思,即上帝並不認同亞伯拉罕和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只有神所應許的以撒才是。
因此,我們需學會放下堅持、習慣或個性,這些也許是我們所愛的,然而信心行動的第一個改變,便是要放下所喜愛的東西,這也可能會影響你跟神的關係!

(未完)
......<MORE>

分隔線
 

【特色教會】結實纍纍獻恩典 台南葡萄園教會
【Special Church】Fruits Growing in Grace— Tainan Vineyard Church


在經商失利後絕處逢生的林義壽,順服主的召喚,決定一生被主所使用。回到神學院接受裝備後的他,創立了台南葡萄園教會,12年來從零到擁有三間分堂,他們不求教會人數快速增長,而是希望每個教友都有健康的身心靈,與主建立美好的關係,得著聖靈的能力傳福音,共同完成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

和許多教會一樣,葡萄園教會也以小組牧養的方式,以便作有效的生命和生活的管理,透過小組管理可以促進教友個人靈命的成熟,也讓教友間彼此的分享代禱,更清楚了解教友的生活所需與屬靈狀況,幫助他們發現恩賜進而服事教會,這也是促使教會成長的重要一環。

許多教友的見證分享都能在You tube台南葡萄園教會的播放清單裡看到,師母說仍會持續拍攝下去,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葡萄園教友們的故事,心裡得著鼓勵與盼望,讓葡萄園教會成為上帝所喜悅的教會,成為多結果子榮耀神的教會。
......<MORE>

分隔線
 

【健康醫療】夏天路跑不傷「心」!
【Health Care】The Risks During Running— Heart Disease


在氣溫動輒超過30度的夏天裡跑步,對心臟無疑是一大考驗,嚴重可能導致心肌梗塞,甚至猝死!

熱愛運動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律凱,是挑戰鐵人三項馬拉松、游泳、自行車的常客,也曾於年初征戰東京馬拉松。他說,夏季天氣炎熱,運動時大量流汗,容易造成脫水,若不及時補充電解質,恐導致低血鈉;此外,天氣熱和運動時脫水也都會促使心跳變快,心臟的負擔增加,導致心肌梗塞的風險便會隨之提高,嚴重甚至可能猝死。

分析猝死的原因,大部分與心肌梗塞、心肌炎或心肌病變有關。心肌炎和心肌病變的初期症狀不明顯,需仰賴心臟超音波檢查才能確診,而心肌梗塞則可藉由監測平日的基礎心跳和運動時心率,來達到預警的作用,也可從以下方面來預防:
1. 善用運動手環監測指標
2. 睡眠時基礎心跳
3. 有症狀出現別輕忽
(未完)
......<MORE>

分隔線
 

【微光影像】《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
【Movie Star】Who Was Made According to the Image of God— Dangal


素有「印度良心」之稱的導演兼演員阿米爾罕(Aamir Khan),在新作品《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改編自印度職業角力選手瑪哈維亞(Mahavir Singh Phogat)的真實故事。主角瑪哈維亞不顧社會眼光,將四個女兒訓練為角力選手,大女兒吉塔(Geeta Phogat)還成了第一位進入奧運的印度角力女選手,感人又勵志,更為傳統印度社會投下震撼彈。

在男尊女卑的印度社會,為什麼瑪哈維亞願意不顧輿論,堅持讓女兒們成為角力界先驅?芭碧塔受訪時答道:「其實父親開始想訓練我們的契機很偶然,將近20年前,當他在電視上看到印度舉重選手卡納姆(Karnam Maleshwari)成為第一個贏得奧運獎牌的印度女選手時,他就想,卡納姆可以做到,為什麼我的女兒不能?」瑪哈維亞的行動,無疑為印度社會又帶來一波女權的提倡與討論。

然而,唯有改變大眾的價值觀,社會才有轉化的可能。基督信仰看待女性的價值觀,與印度傳統社會又有何不同呢?

《聖經》的創造論,賦予了兩性平等的根基,〈創世記〉中提到:「神照著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造男造女,要他們生養眾多、治理這地」,無論是神的形象或全地的治理權,男女都是同等的受益者。

上帝創造男女、兩者皆好,當人們學習放棄自己的益處,真實認識每個人的獨特和寶貴,才能明白,一個女人的生命之重,比錢財的重量更值得承擔。

......<MORE>

分隔線
 

【樂活人生】德式教養練習
【LOAHS】The Education in German Way

德國小孩的自信從哪兒來?
自信,這是一個相當關鍵的要素,德國孩子從小便被大人們當成一個完整的個體對待著。父母在飯桌上會問孩子說:「今天在學校發生了哪些事?」「今天一整天好玩嗎?」當小孩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時,父母也總不忘對他說:「你真棒!這麼清楚自己要什麼。」

從小在生活裡建立良好的溝通與對談,也是孩子自信的來源。
德國孩子怎麼可以那麼有自信地表達自我?怎麼會那麼愛在課堂裡發問?這或許是受到二次大戰希特勒思想威權的大屠殺歷史教訓,德國人自此更有意識地允許自由意志的表達,並直接影響了這一代德國人教育孩子的態度。

德國人樂於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各方面均衡發展,書是不是念得很優秀,大概不會是父母心中最在乎的部分,孩子們全方位的多元發展才是教養的主軸價值。

德國的孩子們大多都能在體能、音樂或美育上擁有均衡的培養,然而,父母雖重視孩子興趣的養成,卻不會一逕送孩子去才藝學校或補習班,通常是在孩子對某項活動有高度興趣或學習意願時,才會試試在課餘時間送孩子去專門學習。若你問德國孩子會什麼,可能會很驚訝地聽到:有的小時候就開始踢足球、有的上音樂學校、有的愛靜態手工藝、有的會修理家裡壞掉的機器……。

★皮爾斯夫人心教私房話
體驗德式教育,像是在學習更多的「允許」。
允許孩子去體驗這個世界,也允許孩子可能會受傷、可能會跌倒,我們得體認到:孩子們終究需要靠他們親身體驗、自己去碰撞,才有可能長成一棵有自信的大樹。
(未完)

......<MORE>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7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July 2017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US$63 (含每月寄送郵資)
台灣地區訂購,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或洽各教會文字佈道士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港澳地區訂購,請洽港澳區會時兆書室,電郵abc@hkmcadventist.org,電話+852-2382-1413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