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706 發行日期:2017/06/01
《時兆月刊》6月號電子報:教會、社區自殺防治總動員/信仰是真實的領受 林燕琴活出信心與盼望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6月號電子報:教會、社區自殺防治總動員/信仰是真實的領受 林燕琴活出信心與盼望
自殺真能解決問題嗎?還是留給更多人痛苦與遺憾?身為教會的傳道人與長執同工在實際的生活輔導上,
又該如何幫助這些潛藏自殺危機的教友走出生活困境,迎向美好人生呢?


【內容索引】
06/健康的信徒──教牧諮商:教會、社區自殺防治總動員
10/時兆會客室──信仰是真實的領受 林燕琴活出信心與盼望
16/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20/新聞大耳朵──哀哭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心靈禮讚──上帝必預備
26/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態度,能啟動屬天祝福
32/特色教會──福音硬土上的神蹟奇事 斗六福氣教會
38/穹光影像──《海上焰火》:心中不該存在的平行世界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健康醫療──長壽秘訣,從齒開始!
48/大家說英語──戶外遊樂
54/樂活人生──人生如畫、畫如人生 奧賽美術館30週年故宮登場
60/樂活人生──愛上道地英倫美味
66/紙上讀書會──第一與唯一的幸福人生
......<MORE>
分隔線
 
【封面故事】信仰是真實的領受 林燕琴活出信心與盼望

【封面故事】信仰是真實的領受 林燕琴活出信心與盼望
【Cover Story】Faith Is Truly Accepting— Living with Hope and Confidence


在基督教會中,牧師娘(師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身上背負著多重角色,無論公領域和私領域間,都有忙不完,卻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勞務,這些的事務常被稱為愛的奉獻。在許多教會中,師母常常要滿足弟兄姊妹眾多有形無形的期望,不但要扮演一位無償僱工、助理牧師,同時也是超級志工、聖經專家和心輔高手……,這也是很多牧師娘的心聲。台南新營的活泉教會的師母林燕琴卻說:「感謝主,我們教會對師母很好,弟兄姊妹也很幫忙。」

即便如此,身為第一代基督徒的林燕琴師母,卻是來自信奉傳統宗教的家庭,小時候因為常生病的她,不僅給神明當契子,還更進一步開天眼、學神明的步法等,之後成為中醫診所的醫師娘,不僅令人好奇,又是怎麼變身為牧師娘?當中又經歷了哪些故事呢?
......<MORE>

分隔線
 
【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態度,能啟動屬天祝福

【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態度,能啟動屬天祝福
【Spirit Station】Attitude— Firing the Blessing from Heaven


信心生態度;態度生選擇;選擇生決定;最後,決定就會化為行動。

態度就是操練信心,運動員要常常操練,以林書豪為例,雖然一開始尚未有上場打球的機會,他還是要不斷操練;又如音樂家要不斷練習;又如畫家也要操練筆法、意境等;又或者像魔術師的表演,要不斷練習;而傳道人的講道,也得需要操練。

如果你要強大的信心,那麼態度就是決定信心的大小,因此態度就要嚴格的操練。原來,態度與信心有關,因為好的態度,能啟動以下屬天的祝福:
1.正確的態度帶來永約
2.正確的態度發揮影響
3.正確的態度能深入關係
4.正確的態度決定結果
(未完)
......<MORE>

分隔線
 
【特色教會】福音硬土上的神蹟奇事 斗六福氣教會

【特色教會】福音硬土上的神蹟奇事 斗六福氣教會
【Special Church】A Miracle on the Land— Douliu Blessed & Blessing Church


第二代基督徒劉良義原是公司負責人,十年前組成11人小組聚會,在無心插柳下,將小組聚會擴張成一間曾為八百多人受洗的大教會,自己也變身為帶職牧師,他說:「傳福音是一種關係佈道,一個人一旦信主,就會想把福音傳給他重視的人。」希望透過關係與關係的連結,能為更多人帶來祝福。

每個教會都有其問題,每個人也都會有軟弱的時候,在福氣教會中偶爾也會遇到一些讓其他教友不能接受的人,但劉牧師說:「每個人到教會就是尋求改變,而改變是漸進的,要用養育孩子的方式,把他養大、促進他的健康,等到他健全了,再慢慢的導正。要盡情讓教友發揮長處及恩賜;短處及負面情緒,我們應傾盡全力來幫助他。」

「另外,『該怎麼幫助弟兄姊妹的需求?』我的角色是帶著他們去做,有任何事會提出與大家討論、接納意見、修正、達成共識,才開始合力去進行。」劉牧師說,教會愈來愈多人,也要跟經營公司一樣有策略。例如:為了專注推動教會建造扎根、信徒生命更新,曾經使用「尼希米52計畫」,這個計畫是為教會的長期建造需要而設計的,以尼希米52天建造耶路撒冷為榜樣,用52天建造門徒。

這10年來,斗六福氣教會不但找回很多流離在外的羊,也見證了許多生病、婚姻破碎、家庭面臨困境的事蹟。這是一間興旺、愛上帝的教會,神用神蹟奇事來證實我們所傳的道,這些也只有倚靠神才能得到!
......<MORE>

分隔線
 
【健康醫療】長壽秘訣,從齒開始!

【健康醫療】長壽秘訣,從齒開始!
【Health Care】Secrets to Longevity— Start from Healthy Teeth



日本對於高齡化的社會早有所覺,從日常生活裡的諸多細節便開始實踐全面化的保養,食衣住行育樂都是講究的學問,也因此使得日本國民的健康壽命長期排在世界前三位。日本的長壽學問裡,確實有諸多值得超高齡化的台灣借鏡學習之處。

相較於國人熱衷的保健食品,以及時令性的飲食進補,日本的養生秘訣更多藏於生活習慣中。日本從上世紀八○年代開始,即已發起「8020護齒運動」就是絕佳的範例。所謂的「8020護齒運動」,用意是希望國民即便到了80歲的高齡,也依然能擁有20顆自然牙齒。

牙齒不僅是單純的美觀,更重要的是它直接關聯到人體的健康和生命品質。我們常說「病從口入」確實一點沒錯,一個人的口腔內,大約有1萬種以上不同的細菌,早上剛起床的口腔裡,細菌比馬桶還多。同時,口腔中的病菌是具有危害全身的危險性。惡名昭彰的牙周病就是一例,另外,如慢性發炎疾病如風溼性關節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都與口腔細菌有關聯。從高齡化社會的角度,細嚼慢嚥也能預防癡呆、促進消化、釋放壓力,小舉動卻能創造廣泛的改變,何樂而不為。
......<MORE>

分隔線
 
【微光影像】《海上焰火》:心中不該存在的平行世界

【微光影像】《海上焰火》:心中不該存在的平行世界
【Movie Star】The Parallel Worlds Should Not Exist in Mind—《Fire At Sea》



身為基督徒,如果我們真的相信世界由上帝所創造,怎能容許自己掩面不看某些角落?
2016年,是土耳其不平靜的一年,年中政變、國內庫德族的多年衝突,加上長期位處中東難民潮的第一線,在在為這個國家增添不少一觸即發的危險因子。

「那是降半旗嗎?」早飯時,我瞧見窗外的兒童公園,一向威凜屹立的土耳其國旗高度不再。「只是在清洗旗子吧!」聞聲凝視了一會兒,土耳其友人雲淡風輕地下了結論。當天,假日的兒童公園人人攜家帶眷、歡笑依舊;阿拉伯餐廳的食客自在用餐、交談,牆上的電視播著敘利亞政府軍攻堅阿勒頗的新聞,像台獨角戲。後來我們得知:是的,土耳其因伊斯坦堡爆炸案全國降半旗哀悼,只是土耳其天大地大,即便鄰城亦若天涯之遙,沒被死神找上的人們,還有生活要過,即使在這平時比伊斯堡更危險的土敘邊城。

苦難,將人們分為兩個平行世界,正在經歷的,與還沒遇見的。
同樣位處苦難前線又存在平行世界的,義大利的蘭佩杜薩島(Lampedusa),就是其中一座。5月在台上映、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的電影《海上焰火》(Fire at sea),便以此島為主角,藉由一個12歲男孩Samuele,映照出兩個同時同地卻宛若平行線的世界。

長年投入穆斯林工作的韓偉炫牧師認為,學習跨入平行世界,並不只是宣教士的使命:「上帝對全世界的救贖計畫是很清楚的,我不需要等待一種超自然的呼召,而是要問自己:『上帝為什麼創造我?我在大使命裡的角色是什麼?我在這世界的位置是什麼?』從這角度反思的時候,我們就能越來越清楚自己該做什麼。」
......<MORE>

分隔線
 
【樂活人生】人生如畫、畫如人生 奧賽美術館30週年故宮登場

【樂活人生】人生如畫、畫如人生 奧賽美術館30週年故宮登場
【LOAHS】Life Is Like A Painting— Musée d'Orsay On Display in Taipei


適逢奧塞美術館30週年慶,台北故宮博物院特別引進該館所收藏的69件經典作品,包括梵谷、米勒、雷諾瓦、莫內、塞尚、竇加等大師之作都赫然在列,透過精采絕倫的作品,以及大師豐盛的生命成長故事,引領人們更清楚了解西方藝術精髓所在,讓心靈得著無限的安慰與啟發。此展覽僅巡迴韓國首爾及台北兩站,是一場不容錯過的法國藝術文化饗宴。

竇加──忠實表現自己
更讓人好奇的是,竇加這幅《證券行群像》的畫作,其實所描繪的正是他30歲以前的職場生涯,因為他曾經是一名證券行的營業員,而且做得非常地出色,最後竟願意放棄高薪職務專心繪畫。附帶一提,竇加特別喜歡觀察後台的工作人員,而非在舞台上的主角人物,如此與眾不同、特立獨行的繪畫主題正是他作品中的一大特點。

雷諾瓦──與生命搏鬥
從竇加的例子,我們發現畫家的工作經歷與職場氛圍確實會影響創作風格,而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被譽為幸福大師的畫家雷諾瓦身上;他在13 歲時曾在瓷器工廠裡面打工,學會在瓷器上面作畫,所以,在這次展覽中最受各方注目的作品就是這幅《彈鋼琴的少女》,從畫中洋溢著幸福和諧的色調,以及少女們粉嫩白裡透紅的肌膚,其實都是雷諾瓦擅長表現瓷光的具體例證,這樣的畫風讓他被尊稱為「幸福大師」,也因為他的畫作總是充斥著寧靜與幸福而深受大家喜愛,在市場上賣得很好。

梵谷──生前死後兩樣情
在當代尤其是印象派的畫家常常面臨畫作賣不出去,生活無以為繼的窘境,梵谷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他一生只短短地活了37年,生前所創作的8百至9百張的畫作,在當時社會卻被認為是粗俗鄙陋的作品,但諷刺的是,他死後這些畫作卻從1千萬美金飆漲至8千萬的天價,相當於24億台幣,突破了20世紀繪畫消費量的總額,著實驚人。

......<MORE>

分隔線
 
【新書上架】愛亂孵蛋的菲菲

【新書上架】愛亂孵蛋的菲菲
【New Book】Fei Fei and Her Eggs


~透過孩子純真的文字,看見童趣的品格故事~
這是一本由7歲孩子所創作的繪本。在媽媽的鼓勵下,愛聽故事的戴漢璉在七歲時,開始以注音進行創作,她以孩子純真的思維及語言,寫下了一篇篇簡單卻能引起孩子共鳴的品格故事。
本書收錄三篇精選故事:

◎學習保管東西
菲菲是一隻常常到處孵蛋的母雞,有一天她發現蛋不見了,她緊張地四處去找……

◎學會與人分享
有一個森林裡住滿了許多善良的小動物,但是有一天,大野狼灰灰來了……

◎學會改過與認錯
皮皮是一隻會慣性偷竊的小狐狸,他以為永遠不會有人發現他的壞習慣……

★好評推薦

這是一本關於品格的繪本,懂得自律的孩子便擁有深刻的明白,有時候,善良比聰明更難,原來善良是一種需要付出勇氣的堅持。
──心理專家 李韋蓉

純真不說教的童心故事,有股想一直想看下去的感動……
──東海大學附屬實驗高級中學附設幼兒園園長

書名:愛亂孵蛋的菲菲
作者:戴漢璉、馮家賓
繪者:趙珮廷、趙珮妘
開本:20.5 x 26.5公分
定價:NT$280
......<MORE>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6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June 2017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US$63 (含每月寄送郵資)
台灣地區訂購,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或洽各教會文字佈道士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港澳地區訂購,請洽港澳區會時兆書室,電郵abc@hkmcadventist.org,電話+852-2382-1413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