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705 發行日期:2017/05/01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5月號電子報:教會如何輔導未婚懷孕?/困境中傳出樂音 黃述忱的生命之歌
教牧諮商 教會如何輔導未婚懷孕?

即使大部分的人對於墮胎選擇避而不談,但問題仍隱藏在每個家庭之中,甚至也普遍存於教會,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教會傳道人與長執該如何針對可能會選擇墮胎的婦女進行有效的輔導,成為一項很重要的課題。

【內容索引】
06/健康的信徒──教牧諮商:教會如何輔導未婚懷孕
10/時兆會客室──困境中傳出樂音 黃述忱的生命之歌
16/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20/新聞大耳朵──微笑指數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心靈禮讚──愛,沒有界限
26/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走在信心的道路上
32/特色教會──建造不會消失的教堂 斗六復臨教會
38/穹光影像──《攻殼機動隊》:失去尊嚴的永生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健康醫療──失眠、胸悶、記憶力衰退 小心腦神經衰弱!
48/大家說英語──偉大的媽媽
54/樂活人生──因為愛 邁向客家文化傳承路
60/樂活人生──私藏京都遊
66/紙上讀書會──傾聽,第一線不同的聲音
......<MORE>
分隔線
 

【封面故事】困境中傳出樂音 黃述忱的生命之歌
【Cover Story】The Voice from the Adversity— Song of Life


臺大社會系、臺北大學社工所畢業、高考社工師合格的黃述忱姐妹,與臺大醫學系畢業,現任精神科專科醫師的先生許超彥弟兄兩人本來過著平順幸福的生活。然而2009年,在中國宣教的旅程中,一場滑雪意外,讓許超彥成了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而黃述忱的生命樂章也有了截然不同的轉折。

傷後初期,他們以醫院為家,黃述忱在忙亂的生活中,除了龐大的照護壓力,壓在她心頭上更沉重的擔子,是對於自己的怪罪。隨著苦難發生,人們因悲傷情緒,往往會彼此指責、互相埋怨,這樣的場景在醫院裡隨處可見,也造成關係破裂的二度傷害。然而,許超彥沒有埋怨,反而用《聖經》的話鼓勵妻子:「『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妳看見的是錯誤,而我看見的是,妳的愛、身旁人對我們的愛,還有上帝的愛,早就大過於這個錯誤了!」讓她看見苦難中,還存在哪些珍貴的愛。

《聖經》的教導也讓他們對於苦難有了不同的看法。「苦難的價值,就是讓我們更明白如何安慰別人。在〈哥林多後書〉1章4節中提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當我需要接受他人幫助後,才能感同身受,也發現所謂的『陪伴』,需要有很大的同理心去聆聽對方的需求。」
......<MORE>

分隔線
 

【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走在信心的道路上
【Spirit Station】Walking on the Road of Faith


上帝的原則跟屬世的原則是不同的,這是兩個國度,我們是神的兒女,自然也要用神的法則。神的方法常常顛覆我們的理性、思維,就像主耶穌告訴我們:「……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馬太福音5:40–41)

雖然這段經文,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但卻是蒙福之路。
每位基督徒應該要在主裡面放下自己的權利。

世俗告訴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走的道路,或過一個享受的生活。但那不是神的旨意,你要放下自己的權利!當上帝要你服事,你就放下自己去服事;或者你要學習去愛人、關心人,也許這跟你的性格不同,但這就是放下自己,這就是信心之路。
......<MORE>

分隔線
 

【特色教會】建造不會消失的教堂 斗六復臨教會
【Special Church】Build a Church Won’t Disappear— Touliu SDA Church


兩位韓國佈道先鋒,鄭大福牧師、朴魯榮牧師先後來到雲林斗六小鎮,他們共同使命是早日向神獻上聖殿。

目前教堂的外觀已初步建置完成,即將進入下一期的工程,鄭牧師說:「剛開始建造新堂時,面對矗立在新堂前社區大樓的視野景觀,著實讓我們有點猶疑,但礙於資源不足及一些因素,沒能在最喜歡的地方建堂,只好退而選擇此地。」如今站在新堂的三樓,眺望遠方,鄭牧師說:「當新堂一層層的蓋起之後,我們才漸漸發現不一樣的視野,新堂的一面雖是社區高樓,但另外三面卻綠意盎然,這才明白上帝的美意。」

一開始他們在雲林斗六街頭四處發傳單,也透過各種佈道會和文化交流活動吸引民眾,例如:黃金天使合唱團協助的台韓音樂交流會、韓國佈道團的韓國料理教室、韓文班、臺安醫院和台灣區會協辦的健康醫藥佈道會,以及三育基督學院的NEWSTART健康講座等,只盼能為充滿濃厚傳統信仰的斗六,注入上帝的氣息。
......<MORE>

分隔線
 

【健康醫療】失眠、胸悶、記憶力衰退 原來是腦神經衰弱?
【Health Care】Difficulty Sleeping, Palpitations and Memory Impairment— Neurasthenia


你是否常常睡不好,有時感覺胸口很悶、心情焦躁,偶爾還會頭暈?這些症狀看似不太嚴重,家人認為你無病呻吟,醫生說你沒有問題,可是你真的覺得很不舒服!該怎麼辦呢?

神經外科醫師陳德福表示,一般人口中的「腦神經衰弱」是比較通俗的說法,醫學上稱為「精神官能症」,屬於一種精神障礙,而不是疾病。腦神經衰弱的症狀相當多元,包含:失眠、頭暈、胸悶、焦慮、煩悶、腹痛、肌肉痠痛、肩頸僵硬、記憶力衰退、性功能下降等,目前並沒有專門的檢查可以明確查驗,因此臨床上較不易診斷。

許多患者為此相當困擾,可能前往胃腸科、心臟科、神經內科就診、檢查後都沒有異常,也沒有診斷出確切的疾病,但患者主觀上仍有不適的症狀,讓人十分沮喪與無助。陳德福醫師解釋,以神經科來說,通常必須出現明確的症狀以及確診的疾病,才能對症下藥,進行適合的治療。
(未完) ......<MORE>

分隔線
 

【微光影像】《攻殼機動隊》:失去尊嚴的永生
【Movie Star】Dignity Exchange Eternal Life— 《Ghost in the Shell》


改編自日本經典動漫《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的同名真人版電影,不只是動漫迷心中的「神作」,其極致深遠的劇情、寓意和美術表現,早已是享譽國際盛讚的普世作品。

《攻殼機動隊》描述一個充滿生化人的日本未來社會,人類不但軀體「電子化」,大腦也「網路化」,隨時可能暴露於被駭客入侵的危險!但如果心智能夠複製,人類的記憶保存、靈魂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又是什麼呢?

缺少基督教世界觀為本的人權,根本說不清「人類」到底是什麼——誰定義人類?該怎麼對待人類?如果人類無異於其他生物,我們為何要捍衛人權?〈創世記〉第1章27節說:「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在基督教世界觀下,永恆的神創造的靈魂也屬於永恆,人類尊嚴自此而生;未來,我們的永生若從移植、複製而來,人類的尊嚴又會是何種面貌呢?
......<MORE>

分隔線
 

私藏京都遊
【LOAHS】The Secret Side of Kyoto


京都真正的內涵和氣韻,是在走進小到僅容一輛車通行的靜謐巷弄內、是隱藏在一扇扇木拉門和布簾之後的風景。

京都達人×不藏私推薦——藝廊
設計學校開藝廊 網羅各地生活道具
Gallery直向
實用、耐用、堪用,民藝運動之父柳宗悅提倡了「用之美」,如此務實的理念便有如雨後春筍擴散至全日本。直向就是一家追尋柳宗悅「實用之美」而成立的藝廊。我很喜歡他們不把器皿稱之器皿,而是生活道具,聽起來就是天天需要、天天用得上的東西,多了份親切感。

由設計學校Space Design College開設的直向和Sophora一樣也是坐落在寺町通商圈,同是販售生活道具為主的藝廊。較不同的是,向直的店面狹窄又長,是京都人稱作的鰻魚床格局,店裡最深處還有一個戶外的小庭園。向直小巧親切,作品來自日本全國各地設計師,最北從岩手縣的陶器,到最南端沖繩的玻璃。可別看店面不大,要真認真欣賞起來,可得花費不少時間。立足京都的優勢,讓直向也展現了屬於京都職人的作品,像是織品、香、扇子、木桶等。店裡有年輕設計師,也有傳承幾世代的職人,直向可說是既新又舊。
(未完)
......<MORE>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5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May 2017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US$63 (含每月寄送郵資)
台灣地區訂購,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或洽各教會文字佈道士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港澳地區訂購,請洽港澳區會時兆書室,電郵abc@hkmcadventist.org,電話+852-2382-1413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