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701 發行日期:2017/01/01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1月號電子報:師母也有難以說出的委屈/幽谷伴行 賴允亮醫師的安寧照護之路
師母也有難以說出的委屈

傳統教會常要求師母/牧師娘兼具十八般武藝:彈琴、唱詩班、插花、教安息日學/主日學、愛宴備餐、開車、關懷輔導……,問題是回到家她們也一樣要處理家事、管教小孩,片刻都不得閒,現代師母的壓力的確不小!如何帶領師母們能更清楚地看待自己的角色與責任,以期在教會事工與家庭生活、工作之間,找著最好的平衡點。


【內容索引】
06/健康的信徒──教牧諮商:師母也有難以說出的委屈
12/時兆會客室──幽谷伴行 賴允亮醫師的安寧照護之路
18/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22/新聞大耳朵──權勢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心靈禮讚──為主而活
28/單身&兩人恰恰舞──人生要安穩,家庭需回復上帝的心意!
34/特色教會──讓美好傳統文化重回信心殿堂 復臨高雄茄萣佈道所
40/穹光影像──《夜行動物》 婚姻,可以不用兩敗俱傷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4/健康醫療──醫療法案輔助 照顧老化安頓生命
50/大家說英──慶祝農曆新年
56/樂活人生──icolor愛客樂 顛覆傳統傳唱客語歌
62/樂活人生──親子Fun科學
66/紙上讀書會──《希望的故事》:把握心中的光就會看見希望......<MORE>
分隔線
 

【封面故事】幽谷伴行 賴允亮醫師的安寧照護之路
【Cover Story】WE LOVE BECAUSE HE FIRST LOVED US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唯有先被愛、被體貼,人才會有能力去陪伴他人,和他們一同受苦。
馬偕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賴允亮教授以信仰與愛出發,
在他人臨終的路上,幽谷伴行。


對於末期病人的照顧需要分為生理和心理兩個層面,前者是希望病人的身上不要感覺到疼痛、疲累,也不會有嘔吐、食慾不振的狀態;後者則期待病人願意傾訴各樣的感受或擔憂,能讓專業人員對於他們的「靈性」層面有所幫助。

不過要在靈性層面幫助他人是很困難的,尤其是在安寧病房中,若是以宗教為開端,會造成病人覺得:「牧師來了但醫師離開了,那是不是我就沒有希望了?」為此,賴教授綜合工作上的經驗,將靈性的意涵包括─「讓人知道自己的生命是有意義和價值的,能夠很平安也心安的,在滿懷感謝中離開世間。」安寧醫療團隊就在這明確的目標下,協助末期病人達到這樣的狀態;若是病人願意,則會引介基督信仰來讓人有更深的確信。
......<MORE>

分隔線
 

【特色教會】讓美好傳統文化重回信心殿堂 復臨高雄茄萣佈道所
【Special Church】The Beautiful Culture of the Faithful Hall— SDA Cieding Church


陳綱澤教士因為生命中的不完美而接觸上帝,後來才知,不完美原來是上帝贈予的美好禮物。來到茄萣佈道所將近3年,英語夏令營、聖誕晚會、詩歌巡迴演出是佈道所每年的工作重點,也希望透過詩歌巡迴演出讓弟兄姊妹往外走。

大約半年前,教會的弟兄聚在一起泡茶,開始有「福音茶會」的構想,因有感於現代人愈來愈疏離,信任感薄弱,所以希望可以像早期年代奉茶亭一樣,由熱心人士在山路中途設置奉茶亭,讓來往的行人們喝茶解渴。不但是熱情待客的表現,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與信任。透過美好的傳統文化,讓大家聚在一起,可以聊聊生活,了解弟兄姊妹,從中領受神的美意,也將非教徒帶進教會。

在以民間信仰為主的茄萣傳福音很有難度,尤其是居民轉而信奉基督的期間,總會經歷敬拜祖先的掙扎,陳教士說:「我們不是不要祖先,而是透過另一方式在記念祂們,何況許多觀念並不是馬上就能改變,就像上帝也是用了很長的時間才讓亞伯蘭明白了信仰。」

信仰和禱告一樣都要具有信心,亞伯蘭的一生就是信心的代表。在茄萣撒下的種子也已開始成長茁壯,陳教士也深信其信心就是懷著盼望,一生跟隨上帝的旨意而行,讓居民們於日常體現基督之愛,領受神豐富的供應與祝福。
......<MORE>

分隔線
 

【健康醫療】醫療法案輔助 照顧老化安頓生命
【Health Care】The Medical Allowance To Care For Elderly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一紙向蔡英文總統表示,願成為首位安樂死,再度引起相關討論。因應趨勢,為了讓民眾在平均餘命延長之外也能活得好、活得有尊嚴,台灣在去年已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與「病人自主權利法」,法案的內容與利弊為何?
1.從第一線的基層人力來看,照服員證照不難取得,目前約有6萬多人考取。然而如何讓合格照服員願意實際投入長照工作,就成為各機關需要思索的問題之一。
2.推行長照工作必然需要執行經費,針對不同的方案,產界、學界預估需要570~1070億不等的費用,目前規劃的法案財源能否做為長照服務的能量基石,亦有待時間考驗的挑戰。
3.推行長照政策後,在原有城鄉差距條件下,照顧機構的普及率也將成為挑戰。

病人自主權立法將於2019年正式施行,對此馬偕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賴允亮教授特別叮嚀,面對死亡向來都需要極度的慎重。以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為鑑,法案經過無數次的修改,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訂定只是一個開始,必然需要諸多配套措施才能真正保障到病人與醫療人員雙方。
......<MORE>

分隔線
 

【微光影像】《夜行動物》:婚姻,可以不用兩敗俱傷
【Movies Star】Marriage Should Not Be Both Sides Suffer— 《Nocturnal Animals》


提到「婚姻」,在你心中浮現的形象會是什麼?幸福?美滿?還是沈重、束縛或過時?現代社會對婚姻的負面觀感,年年甚囂塵上,年輕一代對結婚不只無感,甚至極度恐懼。

導演湯姆福特表示,《夜行動物》是一部警世預言,提醒人們認真看待人生抉擇,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蘇珊憑著感覺和衝動行事,不但傷害了自己、他人,也傷害了下一代。在這個拋棄式時代,一切彷彿都能隨時丟棄,包括人際關係,這部電影想藉此表達忠誠、奉獻與愛的重要。」

對於結婚對象的觀察與磨合,綜觀現代社會現象不外乎是「親密行為」、「同居」、「試婚」等「試了才知道」的行動,長期致力於輔導情侶和夫妻的傳道人張博淨說:「在這段不用負責的試用期裡,雙方根本毋需培養『捨己的愛』,卻身處一個只有真愛才能解決一切問題的情境中——他們會看到對方最醜陋或骯髒的一面,嫌棄對方的某些習慣與舉動,卻因少了真正婚姻中的『委身』精神,無法忍耐、包容,而產生更多對婚姻的失望和挫敗。」

但無論婚前或婚後,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需要面對的問題不單關乎一段感情的延續,而是人性中的罪惡之處。 ......<MORE>

分隔線
 

【樂活人生】親子Fun科學
【LOHAS】Subversion of Traditional Hakka Songs— 《icolor》



「動手做」是玩科學的重要歷程,從遊戲中培養孩子探索觀察的能力,刺激五感、鍛鍊思考、發揮創意,玩出科學趣味大發現。


以下科學小遊戲,提供3歲以上孩子與家長一起進行,可透過模仿、觀察、探索、創作等歷程,幫助親子建立正確的科學態度與知識。在活動過程中,家長可以多鼓勵孩子進行嘗試,多問問:「要是我們換個方式製作,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或「你覺得為什麼會這樣呢?」孩子將透過一連串的手作過程累積學習經驗,增加對材料的敏感度,培養發現問題的直覺,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期待家長能進一步陪孩子探索遊戲中的提示問題,進行延伸創作或實驗,在Fun科學的過程中保持好奇心及求知慾,發揮更多想像、創造更棒的點子!
......<MORE>

分隔線
 

【新書上架】腸保安糠,給您好腸識──大腸癌‧痣‧瘜‧與前線醫師的對話
【New Arrival】The Colorectal Cancer And It’s Relative Diseases



大腸癌?痔瘡?不再傻傻分不清
大腸癌會遺傳,你知道嗎?
最全面的痔瘡、瘜肉、大腸癌的手術、化療與診治照護
公開「虛擬實境」般的大腸癌手術歷程
臺安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糠榮誠醫師傳授「腸」壽秘訣,值得信賴!


書名:腸保安糠,給您好腸識──大腸癌.痔.瘜.與前線醫師對話
作者:糠榮誠醫師
開本:15 x 21公分
定價:NT$320
頁數:160頁

★訂購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 ......<MORE>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1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January 2017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US$63 (含每月寄送郵資)
台灣地區訂購,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或洽各教會文字佈道士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港澳地區訂購,請洽港澳區會時兆書室,電郵abc@hkmcadventist.org,電話+852-2382-1413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