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611 發行日期:2016/11/08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11月號電子報特刊:堅守信仰的「鋼鐵英雄」
美國二戰復臨信徒
堅守信仰的「鋼鐵英雄」台灣2016年11月25日上映
Heroic Story of Adventist in World War II: Hold Onto Faith《Hacksaw Ridge》──Taiwan Premiere on November 25, 2016

撰文/周麗娟 電影劇照提供/甲上娛樂

  《鋼鐵英雄》其實是一部反戰片,描寫二次大戰期間美國陸軍軍醫戴斯蒙‧杜斯在「沖繩島之役」,因信仰不拿武器上戰場所堅持的信念,拯救了許多生命,這不只是一個奇蹟,它更傳達了一個重要的理念:不需要用戰爭或暴力來解決問題。

超強卡司陣容 梅爾吉勃遜「10 年磨一劍」
  鋼鐵英雄》是一部2016 年美國和澳大利亞合拍的傳記戰爭片,由睽違10 年後重執導演
筒的梅爾吉勃遜所執導,根據二次大戰期間美國陸軍軍醫戴斯蒙‧ 杜斯在「沖繩島之役」的真人真事改編而成。梅爾吉勃遜「10 年磨一劍」叱吒影壇近40 年的梅爾吉勃遜,身兼導演製作及演員多重角色,2000年他更創下史上第一位在同年主演三部電影《百萬大飯店》、《決戰時刻》、《男人百分百》票房全破億的演員,但他不僅是資深演員,更以獨特的拍攝風格,展現他過人的導演實力,所導演的《勇敢的心》、《耶穌受難記》皆獲奧斯卡獎。

  他為何願意執導這部以真人真實改編的片子呢?曾打造《鐵達尼號》熱潮的好萊塢金牌製作人比爾麥康尼克,在看完這個故事後一直想把它拍攝成電影,於是2002 年他第一次把《鋼鐵英雄》(HacksawRidge)的劇本送去給梅爾吉勃遜看,2010 年跟2014 年又各送了一次,但梅爾比較想執導自己開發的電影,不太願意拍攝這類片子,直到第三次收到劇本時,他花了一整晚看完,隔天早晨才終於點頭,他說:「一個人要如何手無寸鐵進入人間煉獄?他拒絕拿武器,卻想在戰爭中做些比腐敗或殺戮更好的事,這是非常高的挑戰。它讓我很心動……」主角戴斯蒙‧杜斯(Desmond Doss,1919 – 2006)的真實經歷不僅打動了比爾,也打動了梅爾,讓這位金獎大導演睽違10 年再度出手執導這部耗資 5500 萬美金拍攝的大製作。
分隔線
 

「蜘蛛人」後,安德魯加菲的精采轉型
Andrew Garfield Made the Transition After《Spiderman》

  飾演男主角的安德魯加菲,是名曾獲獎項肯定的實力派演員,他在《蜘蛛人:驚奇再起》與《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英雄形象深植人心,為了這部片子力求轉型,他表示詮釋這個角色難度很高,因為現在這個年代是充斥暴力與自我防衛的意識形態,世人很難理解會有人為了堅持自己的信仰,寧願被毆打和遭受霸凌,他說:「很高興能夠演出一個真人真事的影片,杜斯是一位忠於自我,堅持自我,不因環境壓力而妥協的人,也不畏外來的勢力。…」他又笑著說,自己在從軍過程中,也曾因為理念與其他同袍不同而慘遭欺壓。

山姆沃辛頓見證奇蹟
  而飾演過《阿凡達》男主角的山姆沃辛頓,在這次《鋼鐵英雄》中飾演上尉,和安德魯站在不同立場,兩人衝突不斷,卻又在戰場上殊途同歸,展現非凡的同袍情誼。他說,這是一個很難得的劇本,尤其有這麼棒的導演和演員們,而最吸引他的是這個奇蹟般的真實故事。 ......<MORE>

分隔線
 

他是真正的戰爭英雄 
The Real Hero of the War

  故事主角戴斯蒙‧杜斯出生於美國維吉尼亞州,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信徒,1941 年爆發珍珠港事件,他想用自己的方式報國,便在1942年自願加入美國陸軍,因為遵守《聖經》裡的十誡,所以只想擔任「非戰鬥人員」的軍醫,儘管其他同袍們不諒解他,甚至霸凌刁難,但他仍持守自己的信仰,堅持不使用武器也不殺人。

  1945 年春天,二戰隨著太平洋戰事進入最後階段,但在沖繩島的美軍遭遇前所未見的慘烈苦戰,在這場被稱為「本世紀最慘烈的戰役」中雙方傷亡人數超過16 萬人!杜斯仍堅持隨部隊前進沖繩島,後來上級下達撤退命令,所有隊友都離開時,他卻獨自留下來,一個人手無寸鐵地憑藉一己之力在高達約120 公尺高的「鋼鋸嶺」攀繩來回穿梭救人,即使他自己也受傷,但藉著自創的繩索結法,不顧生命危險地一次又一次帶著傷兵爬上鋼鋸嶺,在日軍的槍林彈雨中拯救了75 名同袍,甚至之後還醫治其他受重傷的日本敵軍。這個感人事蹟讓他成為美國首位獲得最高榮譽勳章(美國最高軍事獎章)的反戰人士,也是全世界唯一沒殺一個人的戰爭英雄。

  因此,同年10 月他從杜魯門總統手中接過美國榮譽勳章,成為美國史上最偉大的二戰英雄,1962 年再度代表二戰軍人,蒙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召見。他說到自己一生的理念就是救人,而自己從軍是要保衛國家,但他要用自己的方法──不是用殺人的方法,而是以救人的方式。

  戴斯蒙‧杜斯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受到美國前後二任總統召見、頒發勳章,成為國家大英雄,更沒想到他的故事在死後還拍成電影,但這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他堅守了自己的信仰。

分隔線
 

杜斯為何如此堅持信仰? 
Why Did Doss Hold Onto Faith?

  杜斯出生於一個對《聖經》信仰非常堅定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家庭,爸爸是名木匠。在他還小時,爸爸在二手拍賣會上買了一本關於十誡的圖畫書給他,書中有一幅畫是該隱殺了亞伯,並站在亞伯的屍體旁邊(參閱創世記第4 章),圖畫旁邊寫著「第六誡:你不可殺人。」(出埃及記20 章)
小杜斯注視著圖片,很驚訝地問爸爸:「該隱為什麼殺了亞伯?這是什麼世界呀?哥哥怎麼會殺了自己的親生弟弟?」那時上帝就已在他的心中動工,彷彿告訴他:「如果你愛我,就不要殺人,要遵守我的誡命。」那圖畫從此牢牢地印在小杜斯的腦海裡,他下定決心,不管將來發生什麼事,他這一生絕不會取人性命,相反的,他要救人。

  書中還提到了另一條誡命,那就是第四條: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杜斯從小就隨著家人在安息天(星期六)到教堂聚會,即使當他在軍醫院服役時,他也要求在一週的第七天,即星期六能休息一天,以便能去教堂聚會,因為他堅信「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創世記2:1–2)。然而,這兩項與眾不同的要求,使他在軍中飽受凌辱欺侮,連他的長官都想盡辦法,讓他自己離開軍隊。但他從未報復,甚至當那些毆打他的同袍受傷時,他仍醫治他們,因為他的信念就是救人。

  有人問為什麼連欺負他的人,他都待他們那麼好,他說:「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12)而談到他最喜愛的經文,他說就是「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 - 6),他認為,「不要說你知道多少,只是將你知道的行出來。」他是一位身體力行的人。

分隔線
 

他的影響無遠弗屆
The Heroic Acts Has Exerted Far-reaching Influence

  曾在沖繩縣牧養教會的日本復臨牧師福井輝(Teru Fukui)說:「當年我拜訪過鋸鋼嶺,當地耆老們跟我說到那場戰役時,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他們的祖先和當時的日軍那天晚上所看到的場景,絕不一般,他們看見有一群人在煙硝瀰漫中(而非杜斯一個人),沿著繩梯爬上爬下,協助杜斯把一個個傷兵抬上去,所以日軍更加強了軍火砲轟他們,但那些人似乎不受影響,並且保護杜斯。」福井輝牧師笑著說:「莫非那些人是天使,前來協助並保護杜斯?」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會長魏泰德牧師(Ted Wilson)描述杜斯是一個禱告的人(man of pray),即使已派到前線,但他每天還是在部隊的宿舍中禱告,有些同袍不僅嘲笑他,並且在他禱告時將他的《聖經》丟棄一旁。加上他不願佩槍,也不願碰槍,操演時連拿槍練習都不願意,令他的長官非常憤怒,私下找人毆打他,但他仍不為所動,連他的長官也拿他沒辦法,只想一心趕他離開部隊,但他知道他服役的使命是什麼,他仍不畏懼堅持下來了。

  魏泰德牧師又說:「上帝愛我們,即使我們不贊同祂,但祂還是會向我們顯示祂的愛,杜斯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即使那些人先前不斷地欺侮霸凌他,但他們受傷時他仍然奮不顧身的拯救他們。上帝要你我去拯救性命,不同的是,今天我們要拯救的是他們的靈命,在我們等待耶穌復臨的這段時間,上帝需要我們不斷的努力,將祂的福音傳揚出去,讓更多的人知道。」

  戴斯蒙‧杜斯一生得獎無數,不論是因戰役或因道德品格而得獎,他都努力實踐所學的《聖經》道理,並真正活出了基督徒的榜樣,他的事蹟也影響了許許多多的人,連他在軍中的敵人都稱讚他是一個心存善行的人。 ......<MORE>

分隔線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11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November 2016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US$63 (含每月寄送郵資)
台灣地區訂購,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或洽各教會文字佈道士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港澳地區訂購,請洽港澳區會時兆書室,電郵abc@hkmcadventist.org,電話+852-2382-1413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