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609 發行日期:2016/09/01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9月號電子報:看見聖經中的環境倫理/成為別人生命裡的禮物 伍麗華校長帶著部落孩子高飛
看見聖經中的環境倫理

太空人艾德格‧米歇爾(Edgar Mitchell)從月球上眺望地球,看見它散發出迷人的藍色、白色交織的光芒,在浩瀚宇宙中如同一顆圓潤的珍珠,米歇爾被眼前的景色震懾,過了好一會兒才回過神來說:「這是地球,我們的家園!」
然而這充滿生命力與希望的地球卻在人類過度的開發使用下,面臨了前所未見的危機。神最初創造它的心意是什麼?人類又該如何照祂旨意而行?
享有「環境倫理學之父」美譽的羅斯頓教授(Dr. Holmes Rolston, III)帶來環境、生態及倫理的相關議題,期待「環境倫理」這個重要且迫切的概念,能夠在台灣社會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目前面臨的危機,讓人更深入的瞭解如何讓地球能永續發展。


【內容索引】
06/健康的信徒──看見聖經中的環境倫理
12/時兆會客室──成為別人生命裡的禮物 伍麗華校長帶著部落孩子高飛
18/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22/新聞大耳朵──人生有夢逐夢最美 奧運與寶可夢的省思
24/新聞大耳朵──永不放棄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6/心靈禮讚──你也要走這一條路
30/大家說英語(中英對照)──中秋節
46/單身&兩人恰恰舞──瑪門偷做婚姻之主?! 財務是夫妻間最真實的衝突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6/健康醫療──抓寶玩過頭 寶可夢症候群上身
50/健康醫療──空服員健康 生理×心理×雙重照顧
50/特色教會──歷史街區傳承創新的禮讚 市定古蹟大稻埕教會
56/微光影像──《賓漢》:饒恕,真正的救贖
60/樂活人生──丰田聯合設計 策略思考決勝千里
66/紙上讀書會──窗邊的小荳荳......<MORE>
分隔線
 

【封面故事】成為別人生命裡的禮物 伍麗華校長帶著部落孩子高飛
【Cover Story】To Be A Gift to Others— Principal Wu Leads Tribal Kids to Fly


趨近夢想的那6年,伍麗華校長集結夥伴的努力,
把不可能變可能,推動原住民課程,將課程在地化。
從幼兒園2歲起推動全族語,銜接國小的原住民族教育,
把排灣族本位教材編寫進國語、數學、英文和自然,
以孩子熟悉的部落生活經驗帶進課本,孩子容易懂,自然樂意學,
進而帶起偏鄉部落孩子的學習動力。
她認為,教育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並期許自己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禮物。

......<MORE>

分隔線
 

【單身&兩人恰恰舞】瑪門偷做婚姻之主?!
【Spirit Station】Did Mammon Decide His Marriage?




夫妻金錢問題的處理,是一個家庭懸在屋頂的風向標!
美國丹佛大學婚姻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霍華德.馬克曼曾說:「用錢觀念分歧,是夫妻衝突中的首要問題!如果夫妻的金錢觀一致時,他們會更幸福;如果夫妻能在收入與支出上有共識,雙方的溝通就會容易許多。」
因此,一結婚就必須建立屬於夫妻的財務模式,是新婚生活的重點之一。
可按以下簡易6原則實施:
1新婚之初,雙方先記日記帳半年以上。
2 需有一方負責帳目,並定期向另一方做清楚的簡報。
3夫妻各出收入一半或按比例提為家用基金(一段時間再調整總額)。
4夫妻保有「私領域用金」的彈性(使雙方都有屬己的生活空間)。
5個人購買單品價格若超過某額度須提出討論(免得事後因價值不同起衝突)。
6訂定短中長期儲蓄計畫(以不影響日常生活為準)。
......<MORE>

分隔線
 

【特色教會】歷史街區傳承創新的禮讚 市定古蹟大稻埕教會
【Special Church】Historical Heritage— Dadaocheng Church

哥德式的尖塔建築、嘹亮動人的音樂鐘聲,以及莊嚴肅穆的管風琴音樂,這棟融合中西建築元素,並擁有全台第三大管風琴的教堂,讓每個經過台北大稻埕教會的過客,都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聆聽。然而,這一切絕非一蹴可幾!

1915年興建完成的大稻埕教會,外觀上融合中西建築精神,更蘊藏基督福音的訊息。其中正面立牆是使用原磚原圖修復而成,分別由兩個雙柱頭隔成三個部分,正象徵著三位一體的上帝;而在牛眼窗四周所顯現的十字架,是為了提醒教會傳講十架的救恩使命。

2009年重建落成的大稻埕教會,不但保留百年建築風貌,同時還擴建成地上九層,地下二層的現代大樓,分別在2012年與2013年設置了管風琴與福音鐘,其實建造鐘樓過程有個小故事呢!謝牧師說:「當時鄰居有位媽媽帶著小女孩去上學,在途中剛好經過教堂,小女孩問:『媽媽,那是個鐘樓,裡面有沒有鐘啊?』結果媽媽卻回答說:『不知道啊!從來沒聽過鐘聲!』」當謝牧師聽到這段對話時,心中是非常難過的,於是下此決心勸勉教會,無論如何也要將福音鐘建置完成!
......<MORE>

分隔線
 

【健康醫療】抓寶玩過頭 寶可夢症候群上身!
【Health Care】Be Careful! Syndrome Pokemon Go!



手機遊戲「寶可夢」掀起低頭抓寶風潮,但是,近來門診卻發現,已經有愈來愈多的寶可夢迷開始出現後遺症,包括肌腱發炎、頸椎韌帶受傷,甚至引起足底筋膜炎或扭傷等意外情形。



低頭抓寶 韌帶磨損肌腱發炎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孫偉傑表示,過度低頭玩手機,卻可能導致頸椎韌帶及軟骨磨損,手指滑手機易引起關節磨損與肌腱發炎。行走忙捉寶時,膝蓋關節過度使用易引起肌腱炎,腳的部分則會引起足底筋膜炎或扭傷情形。

捉寶時,因長期反覆抬頭、低頭看手機,這個動作讓頸椎過度使用,導致頸部肌肉痠痛及頸椎韌帶、軟骨的磨損,這也是「低頭族」很常見的症狀。當時間一久很容易引起頸椎骨刺,而當骨刺壓迫神經時,會出現神經症狀,引起手部痠麻無力及疼痛等不適。

手指好忙 大拇指腫脹發炎
至於手指也停不下來,拼命滑手機則很容易引起大拇指的腫脹僵硬,孫偉傑表示,若還是置之不理繼續滑,會造成手指關節磨損,指腱發炎,患者有時會痛到好幾週無法使用手指,只要一動就痛,甚至會影響工作。除了手容易受傷,腳也不例外,平時有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很容易出現膝關節附近的肌肉緊繃,肌肉與膝蓋骨過度磨擦,一不小心容易出現膝蓋周圍肌腱發炎。

以下示範伸展拉筋的「椅子操」,提供大家參考……
......<MORE>

分隔線
 

【微光影像】《賓漢》:饒恕,真正的救贖
【Movies Star】Forgiveness, The Real Redemption— 《Ben-Hur》

《賓漢》其實改寫自1880年膾炙人口的小說《賓漢:基督的故事》(A tale of the Christ),由盧・華萊士(Lew Wallace)所著,是美國19世紀最暢銷的小說,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基督教通俗書籍。
主角賓漢是在耶路撒冷長大的猶太貴族,其兒時玩伴馬薩拉是羅馬人,長大後成為羅馬官員,帶著鏟除異己的命令回到耶路撒冷,並向賓漢提出合作要求,希望兩人皆官運亨通。賓漢拒絕出賣反對羅馬政府的猶太同胞,卻因此被馬薩拉陷害,送到戰船當奴隸。
在流放路上,賓漢遭士兵刁難無法飲水,終於不支倒地,此時,一陌生男子舀水予他,士兵前來阻止,卻被男子的目光震退。賓漢感激在心,只是不知這位男子名為耶穌。在船上為奴期間,賓漢曾對旁人說:「我相信上帝會拯救我,但不知道祂會如何施救。」

藉由賓漢的遭遇,電影以旁敲側擊的巧妙方式,敘述一個人的生命如何因著耶穌得到拯救。劇情雖隨著復仇情節高潮迭起,最後突出的主題卻是寬恕;雖以英雄人物的形象塑造主角,傳遞英雄精神的卻是耶穌。
......<MORE>

分隔線
 

【樂活人生】丰田聯合設計 策略思考決勝千里
【LOHAS】Victory in Strategic Thinking— FT Design

史記說:「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套用在丰田聯合設計著實恰當,究竟是什麼樣的網頁設計思考策略能引起客戶興趣?更讓閱讀使用者願意停留且一看再看?更難得的是,在商業與公益設計之間,他們找到了不一樣的眼光,為企業開啟了不同的設計道路。

設計網站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環節,就是「設計策略」。「不同的產業必須要有不同的策略,所以會花較多的時間與客戶溝通,而且我們公司不走既定的樣式,基本上每一次都是重新開始,所以設計風格變化很大。」楊松華認為,網站絕對不能只當作政令宣導工具而已,它是客戶的賺錢工具,就像一個免費的業務員,幫你去開發潛在的客戶;讓任何人看到都想與它有所互動,而這樣的互動絕對不是使用很漂亮的多媒體而已。

至於如何落實網站的設計策略,楊松華強調,即為「閱讀的節奏感 」,節奏就是「起承轉合」,如果閱讀沒有「起承轉合」,讀者看不到10秒就會離開!以丰田聯合設計最近製作的癌症關懷基金會官網來分析……

......<MORE>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9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September 2016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 (含每月寄送郵資)
如需訂購,台灣地區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