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608 發行日期:2016/08/01
《時兆月刊》8月號電子報:看見聖經中的環保學/掌握正向心態  程大洲迎向逆轉人生!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8月號電子報:看見聖經中的環保學/掌握正向心態 程大洲迎向逆轉人生!
看見聖經中的環保學

你知道嗎?我們的世界要永續發展關鍵在於「經濟、社會、生態」三者達成平衡,但如今人們開始以物質來滿足一切需求,「人民的大教堂成為百貨公司,以信用卡來做心靈療癒」。當社會接受了「物質越豐厚,生活越幸福」的文化謊言,期望透過消費來獲取滿足感,但實際上只帶來虛假的幸福感,過度消費不僅浪費資源,也讓生態環境承受了巨大的浩劫。
地球是誰所擁有的世界呢?
誰能調配其中的資源和所有權?
耶穌跟環保到底有什麼關係?
我們又該如何從環保的角度看敬拜與宣教呢?

【內容索引】
06/健康的信徒──看見聖經中的環保學
12/時兆會客室──掌握正向心態 程大洲迎向逆轉人生!
18/新聞大耳朵──世界瞭望
22/新聞大耳朵──南海仲裁剪不斷理還亂
24/新聞大耳朵──自我與犧牲

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6/心靈禮讚──將憂慮缷給主
30/大家說英語(中英對照)──去露營
36/復臨小學堂(中英對照)──準備上學去
40/單身&兩人恰恰舞──看似多關卡,實則是祝福! 邁入新婚生活的7挑戰

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6/健康醫療──夏日滅火氣有方法! 五臟上火這樣調
50/特色教會──無牆光影造社區心靈超商 台中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56/微光影像──《終極勝利》:他們奔跑,卻不睏倦!
60/樂活人生──小品雅集 拾起書寫的美好
66/生活法律──我可以請育嬰假嗎?......<MORE>
分隔線
 
【封面故事】掌握正向心態  程大洲迎向逆轉人生!

【封面故事】掌握正向心態 程大洲迎向逆轉人生!
【Cover Story】Stay Positive Changes A Man’s Life

一個22歲還在念高中的人,曾經吸毒、菸癮、卡債纏身、數次被退學,但現在竟能成為知名企業管理顧問,並為國內外數百家企業授課!
在30歲那年,程大洲為了以心理學幫助更多人,許下了「想要出國念書」的生日願望,從此克服重重難關、取得英國倫敦大學心理碩士學位,轉進「人生勝利組」,究竟程大洲如何做到的?
......<MORE>

分隔線
 
【單身&兩人恰恰舞】看似多關卡,實則是祝福!邁入新婚生活7挑戰

【單身&兩人恰恰舞】看似多關卡,實則是祝福!邁入新婚生活7挑戰
【Spirit Station】Hindrance To Blessing— The Seven Challenges of Marriage

若從現代人善於精算、評估等角度來看,「結婚」這事兒,根本是慘賠不賺!
其實,多數婚姻狀況都能防範於未然,只要在婚前先「打底」──就是家庭工作者近幾年來紛紛呼籲的「接受婚前輔導」,有這方面的認識與裝備,將大大降低離婚率。
從輔導者的角度來看,婚姻一般容易出問題的有7個關卡,尤其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教授高特曼(Dr.John Gottman)博士的研究,夫妻離婚危機的形成,不是兩人沒有差異或衝突,而是不懂得如何溝通!夫妻若能實際地一起面對:「問題不輕忽不累積,懂得及時求助、學習與不放棄」,解開婚姻問題絕非想像中的艱困難行。
......<MORE>

分隔線
 
【特色教會】無牆光影造社區心靈超商 台中基督之光救恩教會

【特色教會】無牆光影造社區心靈超商 台中基督之光救恩教會
【Special Church】Spiritual Supply House— The Light of Christ’s Salvation Church

1989年台中基督之光救恩教會設立,直到2007年舊堂不堪使用,因上帝的美意及長老的拋磚引玉下,慢慢建造新堂,當中更經歷了困難越大、信心越大的功課。

尤其在建造新堂過程中,有不少人被建立起來,當中就包括原本信仰一貫道的清水模師父廖明彬,在施工2年半多次見證神的工作,他說:「不得不相信真有一位上帝。」印象最深的是,每一層樓需灌漿9次,卻有8次遇及雨天,所有不可能的事都碰到了,但如果不灌漿得等10天,這10天仍須付工資。所以他們六個男生手拉手禱告,中午發簡訊給弟兄姊妹,為下午3點雨停而禱告。有位正在吃午餐的弟兄,被朋友笑說他們教會是一群瘋子。下午雨真的停了,4點灌漿,8點抹平,10點收工,時間安排得剛剛好,因為再晚一點、超過10點會被市府罰款。工地主任每每見到他們都說:「禱告這麼神奇啊!」
尤之堅長老笑說:「就像馬太福音19:26提到耶穌注視他們,說:『人是不能,但在上帝,事事都能。』」
......<MORE>

分隔線
 
【健康醫療】夏日滅火氣有方法!五臟上火這樣調

【健康醫療】夏日滅火氣有方法!五臟上火這樣調
【Health Care】The Five Tips To Reduce Body Heat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肝、心、脾、肺、腎這5大臟腑,都有可能因為能量過度旺盛,引發上火情形,大家常說的「火氣大」只是一個通稱。尤其夏季氣溫逐漸升高,心情容易煩躁,肝火、腎火最容易找上門!頻繁進出冷氣房,在冷熱交替下,不僅身體吃不消,更容易導致心火、肺火。

值得注意的是,「火氣」不光反應在五臟上症狀有所差異。又與個人體質的不同,可區分為實火、虛火2大類型。以「實火」來說,建議可適度使用有清熱、降火作用的藥材調理,才能避免火氣越來越大。至於「虛火」者,因體質偏陰虛、陰液不足,無法平衡外來的火熱刺激所致,利用具有潤性的藥材來滋潤,而非直接降火氣,才能避免患者越調越虛!

除了了解對症治療的重要性,以及教導大家如何自我判斷有無上火情形外,葉濡端中醫師更提出5大有助避免反覆「上火」的保健要點,做為日常調理參考:
要點1/生活作息正常,在晚上11點前入睡,避免熬夜晚睡。
要點2/不要勞累過度,需有足夠的休息。
......<MORE>

分隔線
 
【微光影像】《終極勝利》:他們奔跑,卻不睏倦

【微光影像】《終極勝利》:他們奔跑,卻不睏倦
【Movies Star】《The Last Race》Keep Running and Never Stop

提到虔誠的運動員,大多數華人基督徒都會想到林書豪,肯定他在籃球場上見證信仰、活出榜樣的表現。如果,你曾為林書豪的生命而感動,那麼,你一定也不能錯過李愛銳(Eric Liddell)這位短跑選手的故事。

比起全球矚目的奧運傳奇,李愛銳在中國的後半生雖同樣跌宕起伏、動人心魄,卻鮮為人知。若說《火戰車》是李愛銳的前半生,2016年香港導演冼杞然的華語作品《終極勝利》(The Last Race),便是李愛銳在中國的後半生——這部由華人視角敘述的電影,讓這位中國宣教士的一生呈現得更加可靠、有力——拿下奧運金牌後,他的20多年餘生,全獻給了中國教育和集中營。

李愛銳初抵中國,接受西方記者採訪時曾被問到:「失去群眾的喝采、追逐獎座的機會和運動場上的成就感,你真的不覺得可惜嗎?」他回答:「我在中國所做的一切都擁有超越想像的價值,這份榮耀是永不朽壞的冠冕。」這場真正用血淚、生命和歲月奔跑的人生比賽,不再有觀眾、獎牌和掌聲,他卻真的甘心樂意地跑到了最後一刻。在李愛銳口中的「價值」並非一廂情願,他的生命雖在集中營迎向終點,卻在集中營外的世界、甚至數十年後的今天,帶著許多人繼續奔跑這趟生命的接力賽。
......<MORE>

分隔線
 
【樂活人生】小品雅集  拾起書寫的美好

【樂活人生】小品雅集 拾起書寫的美好
【LOHAS】The Beauty of Handwriting— XiaoPing Taipei

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平日車水馬龍,是捷運與公車的必經之道,但轉進瑞安街巷內,卻顯得格外的安靜,彷彿進入另外一個世界一般,在這裡有間以鋼筆專賣店聞名的「小品雅集」,各式各樣不同款式的鋼筆,吸引著愛書寫人的目光。

像是義大利進口的琉璃造型沾水鋼筆、德國進口極簡造型鋼筆、砲台造型鋼筆、汽車座造型鋼筆以及飛機造型鋼筆等等,而最讓人驚奇的是一款義大利進口稱為「大月相」的限量鋼筆,只要轉動筆身,對應至適當的年分與日期,甚至還可以推知當天月亮的形狀;總而言之,這裡的鋼筆真是無奇不有,等著愛筆人來發掘!

許多人會認為鋼筆等於文具,但看在李老闆的眼裡,鋼筆不等於文具,因為鋼筆是有生命的,而這個生命正是人類所賦予。他打個比喻指出,人們之所以會購買稱為海明威、拿破崙或是卡夫卡的鋼筆,很有可能是因為喜歡海明威、卡夫卡的小說,或喜歡這些名人的人文素養,基本上,他們不單單只是買個鋼筆而已,而是購買了精彩的故事,甚至還購買了文化傳承的內涵。
......<MORE>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8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August 2016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 (含每月寄送郵資)
如需訂購,台灣地區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MORE>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