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606 發行日期:2016/06/01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6月號電子報:莊俊寅的街頭藝人傳道路 /提倡預防醫學 台中復臨教會為居民健康把關
【編輯檯報告 Editorial Report】

哥林多前書13:4-8:「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網路上流傳4至8歲孩子們對「愛」的看法。
8歲的麗蓓嘉說:「我奶奶得了關節炎,再也不能彎下來剪腳趾甲。於是我爺爺總是幫她剪,甚至當他自己的手得了關節炎仍未停止。這就是愛。」
4歲的比利說:「當有人愛上你,他說你名字的方式是不一樣的。你就知道你的名字在他嘴巴裡很安全。」
另一個4歲的孩子,他的鄰居失去妻子,小男孩看到老人哭泣,便走進他的院子,爬到他的膝上,然後坐在那兒。後來小孩子的母親問他對那個鄰居說了什麼,小男孩說:「什麼也沒說,我只是幫他一起哭。」

愛,是同理、包容、體貼與成全。
你認為愛是什麼呢?

分隔線
 

【封面故事】為主發光開拓教會 莊俊寅的街頭藝人傳道路
【Cover Story】Build Church And Shine Bright For Christ─Busker, Tony

座落繁華熱鬧的西門町、艋舺萬華區交接處,
「發光教會—光之空間」似乎有些不一樣。
不一樣的空間,不一樣的教會……「叫我Tony吧」!
這個教會負責的傳道人──莊俊寅,也不太一樣!

2014年甫建立的光之空間,在年輕人群聚的西門町商圈,
以及傳統信仰、性工作者的天堂及遊民匯聚的大台北舊社區間,是貴格會新拓植的教會。
「要開拓教會」,身兼歌手、街頭藝人、廣播主持人、記者及新手傳道人的莊俊寅,也覺得「不容易」。更何況,植堂之初,他才因為肝癌復發,再度接受治療!
這一切看似種種磨難,
卻是上帝計畫中的祝福。

分隔線
 

【單身&兩人恰恰舞】破壞婚姻的四因3──差異×壓力ד地雷”×時間
【Spirit Station】Destructions of Marriage 3─Difference × Stress × Mine × Time

結婚沒多久的君倪在LINE上問我:「齊安有不少奇怪的反應,好像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似的?難道我不能追問到底?夫妻不是彼此要敞開嗎?」

我回答:「如果感覺他頗為難,這表示有3 種可能:
❶ 暫時不想說,
❷ 這事讓他痛苦或難堪說不出口,
❸ 是他的盲點。」

夫妻間若有一方已跟對方提示或碰觸過那事了,他仍有意無意地避開,這就稱作他的「地雷」(或禁區),不是永遠不能碰觸,而是需要更多的時間等待,直到他自己願意。

分隔線
 

【特色教會】提倡預防醫學 台中復臨教會為居民健康把關
【Special Church】Health Promotion of Taichung Adventist Church—Preventive Medicine

台中復臨教會的曾加男牧師說:「身體是上帝的,有健康才能見證上帝。」
因師母曾中風,讓他特別有感於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所以教會特別重視養生概念的建立、運動、復健、講座等活動的舉辦,
透過相關活動打造「喜樂園社區健康中心」
讓教會成為社區中心,提倡預防醫學、傳播健康概念。
曾牧師說:「感謝上帝給我們很好的異象,分享給社區的人。」
讓教會能與居民有良好的互動,
也讓教會能夠真正成為社區的幫助,
而社區能夠圍繞著教會活動。

分隔線
 

【健康醫療】連番便祕腹瀉 擊退惱人腸燥症
【Health Care】Get Rid Of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緊繃的工作型態,讓健康亮紅燈,便祕、腹瀉連番上陣,飽受腸躁症之苦。中醫師蔡光前表示,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往往與心理壓力相關,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情緒、壓力造成腸道過度敏感,影響腸道蠕動。以中醫角度來說,就是肝氣不疏,影響脾胃造成消化功能失調,無法正常代謝水分所致。

大腸激躁症屬於腸功能性疾病,一年內若有3 個月出現以下症狀,且未診斷出腸道有其他異常或疾病,就可能是「大腸激躁症」,腸躁症常見的症狀有:
❶ 排便前有腹痛,但排便後就不痛。
❷ 排便型態改變,可能便祕、腹瀉交替發生。
❸ 排便頻率改變,排便一天超過3 次,或超過3 天才排便一次。

分隔線
 

【微光影像】《死期大公開》:給我隨心所欲的完美世界?!
【Movies Star】《The Brand New Testament》:What Would Your Perfect World Be Like?

《死期大公開》是部充滿後現代主義和新世紀思想的電影。
以阿沒有成為上帝,人們只需從她身上得到認同和慰藉;《超新約》不是權威宣言,僅記載人們的心聲,充分體現一種訴諸情感、無所要求的世界觀。而在這類作品早已隨處可見的當代世界裡,這部電影主題又過於簡單————人類最終擺脫了上帝,快樂地活在一個隨心所欲的世界。

這樣的隨心所欲,不是明知有罪偏要犯罪的叛逆,而是完全的否認人類罪性。
電影中設定的世界觀,認為所有苦難的發生都是上帝的惡意,這種觀點徹底否認人的罪性,直接歸咎於上帝是殘忍的上帝,卻與新世紀的思想十分契合!

分隔線
 

【樂活人生】美味自炊 五星級野外露營
【Happiness】Five-star Camping— Make Your Delicious Menu

在野外用餐總感得食物特別美味!尤其野炊露營能為小朋友和大人帶來美好的生活體驗,大夥兒圍著營火用餐,人人臉上漾起滿足開心的笑容,戶外野炊就是有這些令人著迷的魅力。

讓露營更快意!出發前須搞定的準備事項
準備食材以及烹煮前的處理作業,建議盡量在前一晚完成。難得的露營之旅,如果把當天的寶貴時光花在手忙腳亂的準備工作上,就太可惜了,而且事先準備妥當,也能避免到現場製造多餘的垃圾。
Step1為減輕行李、方便攜帶,請換裝更輕便的容器。
Step2垃圾分類很耗時間,宜事前做好準備工作以減少垃圾。
Step3露營結束後,保冷冰箱空無一物才是王道。

鮪魚佐小黃瓜沙拉──不開火就能上桌的露營好菜
材料(2人分)
小黃瓜:2根
迷你番茄:8個
鮪魚罐頭:1罐
葡萄酒醋:1大匙(可用一般醋代替)
鹽:1/2小匙
黑胡椒:適量

作法
1.小黃瓜切成滾刀塊。迷你番茄去蒂後,切對半。
2.盆中放入鮪魚罐(連同油汁)、迷你番茄,再加上葡萄酒醋和鹽巴一起拌勻。
3.再放入小黃瓜拌勻,最後撒上黑胡椒。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6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June 2016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 (含每月寄送郵資)
如需訂購,台灣地區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