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兆出版社電子報 1605 發行日期:2016/05/01
 
 
本期主題
《時兆月刊》5月號電子報:以屬神的眼光教養 /破壞婚姻的四因2──差異ד壓力”×地雷×時間
【編輯檯報告 Editorial Report】

「上帝想告訴你什麼呢?」────這是臉書與上帝連結的一個有意思的小遊戲。
親愛的主說著:「別擔心,要開心!
跟隨上帝的建議,不要讓任何事情把你打倒,並享受每一天的點滴,活出充實的生活。你不需要為任何事擔心,一個快樂的結局在等待著你,因為在每一個人生情景,上帝都在你身邊!」

神真的永遠都在!
是我們背向而走了?
如果你此刻正被失落充滿,
請相信有一位天父與你同在,永遠不會離開。
請收起憂慮不安的心,相信愛你的天父必供應!
因為「上帝使他們安穩,他們就有所倚靠;上帝的眼目也看顧他們的道路。」(約伯記24:23)「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6)
祂正期待著迷失的小羊,不要擔憂害怕,放下一切全然交託,重新讓神掌權,讓祂為你背起勞苦重擔,再次把生命全部交在祂手中啊!

分隔線
 

【封面故事】以屬神的眼光教養 柯茂峰牧師夫婦的愛與信仰
【Cover Story】Children Upbringing By Insights Of God─ The Love and Faith From Parent Pastor Ko

出生時她便患有肌肉萎縮病,
當時醫學診斷認為這樣的病童平均壽命最長只延續至8歲左右,
但是松山教會柯茂峰牧師的愛女以琳卻能以堅毅的意志,
不斷追逐與實踐理想,精彩的活了30個年頭,直至2016 年2月返回天家。
柯師母黃淑美姐妹在以琳年幼時就告訴她:
生命不在乎長短,
生命只在於活出意義與價值

柯以琳如何在有限的年歲與行動力中活出生命的價值,
家庭教育又給了她何種的幫助與扶持?
就請關鍵人物柯牧師夫婦兩人話說從頭……

分隔線
 

【單身&兩人恰恰舞】破壞婚姻的四因2──差異ד壓力”×地雷×時間
【Spirit Station】Destructions of Marriage 2─ Difference × Stress × Mine × Time

無論單身或婚後,男人面對壓力時,老愛一肩扛起,卻忽略了結婚是共有情境,必須學習把情緒及壓力,從個人肩頭移到了兩人中間!

情緒,是上帝所賜,其用意自然是好的,它是一個表達的工具,以便人與「自己、與別人或環境」間,都有個進退的依據,這是為何有時我們會罵人你是「麻木」了嗎?可惜受到中國人千年禮教的背景所縛,高舉道德不是不好,過度強調之餘竟將情緒也道德化,讓人不知不覺害怕顯露所謂的負面情緒;情緒是人直接的感受,根本不該說它好歹,一旦如此,人只好虛偽了!

不敢說出來,一是假裝沒事,這人便不真實,二來會壓抑情緒,往內糾結久了會成為心病或身體的隱疾,兩者都不好,所以,只有勇於練習如何適時且正確的表達。最糟的是,有人問了卻不說,背後才怨無人了解,不肯顯露又嘆大家冷淡,這樣彎曲的人際習慣實在可憐啊!


分隔線
 

【特色教會】重返天路 走出逆境的磐頂教會
【Special Church】Panding Church─ Return To Heavenly Road From Adversity

座落在台中大肚山已有35年發展的磐頂教會,也曾歷經教會內10多年仆倒的狀態。5年前,捨棄教職回到磐頂牧會的莊信德牧師對此而述:「信仰群體若不是以《聖經》作為焦點,會失去它的初衷。」希望讓教會從錯誤的思考方式,調整成按照《聖經》的角度來建造教會,也結束一些本末倒置的事工,以及一些不合神心意的狀態,努力讓教會從曾經受傷變為蒙恩。

讓教會回到《聖經》以及門徒訓練這兩件事,莊牧師認為這可決定、也讓教會回到最核心的DNA。因為若沒有神的啟示、若弟兄姐妹不了解《聖經》,教會生活便淪為俱樂部,每個星期的見面變成一種關係慣性,這是很多教會發展停滯不前的原因,如此一來,便失去了教會的本質。

於是,莊牧師努力讓弟兄姐妹從門徒的關係中去發現與建立自己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希望他們在教會生活裡意識到,不僅是自己到教會,也需要帶領更多人到教會,也就是「我成為門徒的目的,就是要帶領更多人到教會成為基督徒」。透過此概念重新調整教會的結構,也調整人與人互動關係的排列組合,改變大家聚集於教會的焦點。

分隔線
 

【健康醫療】卵巢癌年輕化 化學治療新概念
【Health Care】Ovarian Cancer At Earlier Age─ The New Concept Of Chemotherapy

傳統化療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掉髮、噁心及嘔吐、血球降低。除了影響外貌的美觀,噁心及嘔吐,則會影響食欲、沒有胃口、降低生活品質。

現在使用微脂體的包覆技術,採取每3週或4週注射1次的化療方式,成為治療卵巢癌的化療用藥物的不錯選擇。比起傳統化療藥物約10個小時,現在變成60~70小時,一方面可有效延長藥物在體內殺死癌細胞的時間,另一方面也可大幅減少化療藥物容易有落髮的副作用。

新一代化藥物希望對癌症組織有更大攻擊性,但是,對正常細胞毒性降低,不必擔心出現如常用化療藥物的神經毒性反應(例如:手麻腳麻的症狀),同時降低傳統化療藥物有心臟毒性的發生率,也為擔心神經或心臟副作用的病患,提供另一種藥物的選擇。

分隔線
 

【樂活人生】離島,舊時代的況味旅行!北竿╳南竿╳蘭嶼
【Happiness】Outlying Islands Of Taiwan─ Peikan × Nankan × Lanyu

北竿探藍眼淚
自認人生最奇特的景象,是在一個陰暗無月的深夜,走進廢棄的軍事坑
道。波濤怒海迴盪在全然的漆黑中。只見一抹深邃的幽藍,隨著怒吼的浪聲,擺盪飄移。那瞬間,彷彿置身在浩瀚無垠的太空,像是闖進了一個跟地球很相彷的外星球。這裡是馬祖的北竿。

南竿漫遊老聚落
來南竿,不妨騎車繞繞,尤其是人口漸少的老聚落,最有馬祖的離島風情。轉進石頭屋旁的小巷,看見「津沙文化村」的招牌,原來是聚落的民宿,老闆娘開屋讓我們參觀,傳統閩東建築改建的老屋民宿,相當有味道。老闆娘也熱心地告知,一旁老屋的石砌牆面,按照石頭排列分為人字形跟丁字形工法,象徵人丁興旺之意。

蘭嶼樂遊絕世小島
蘭嶼的文化,拼板舟絕對是最佳代表。每年4~6月,是達悟族人捕捉飛魚的季節,而拼板舟即是捕飛魚的傳統工具。全手工且不使用一根鐵釘所打造的拼板舟,船身以紅、白、黑為主色調,繪以海浪紋、人形紋、圓形船眼紋等為飾,極盡美學之展現。要注意的是,飛魚季期間,達悟族人非常忌諱遊客觸碰拼板舟,特別是女性;試划拼板舟,也全部禁止。禁忌雖然多,但當我問在地人:「現在還划拼板舟捕飛魚嗎?」他們笑著說:「拼板舟是給你們拍照的,我們早就改搭柴油漁船捕魚了啦!」

分隔線
 

生活況味。掬飲一瓢
更多完整內容都在《時兆月刊》5月號
More Articles Are in Our Online Magazine of May 2016

《時兆月刊》內容涵括信仰人生、健康醫療、家庭教育及智識資訊,非常多元化且實用,適合全家大小閱讀。歡迎來電訂閱《時兆月刊》,也歡迎您將這本祝福的月刊,訂贈給您的親友,讓《時兆月刊》成為您傳福音的好幫手。


★《時兆月刊》一年12期,NT$1200元 (含每月寄送郵資)
如需訂購,台灣地區請致電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777-798
海外地區訂閱,請使用電郵service@stpa.org、營業部專線 +886-2-27726420

分隔線
Website:http://www.stpa.org